中国经济网首页 > 四川 > 正文
 
四川省纤维检验局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5日 08:41

  四川省纤维检验局——1953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依法通过四川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组织机构代码:45071622-5),“核定收支、定额补助”的事业单位;是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ilac-MRA/ CNAS)实验室认可(No.CNAS L0017)、取得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与授权证书,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省级专业纤维检验机构暨第三方公正检验机构;是国家法规赋予对纤维产品具有行政执法和监督检验职能的“监检合一”的管理部门。

  四川省纤维检验局现隶属于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业务上接受中国纤维检验局的领导,并负责对省内各级纤检机构的业务领导。局内设机构有办公室、业务科、检测中心、棉花质量监督检验科、纤纺质量监督科(四川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皮革质量监督科(四川省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稽查队、后勤服务中心。

  工作职责

  依据国务院国发[1985]92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川府发[1985]203号文件和国务院令第407号《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授权赋予的职能,且遵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43号《茧丝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第49号《毛绒纤维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第73号《麻类纤维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和第89号《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主要工作职责是:

  1、负责四川省纤维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制定四川省纤维检验事业发展规划,宣传贯彻、督促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负责对四川省市级纤检机构的业务领导。

  2、负责四川省纤维产品标准化管理。贯彻执行纤维、纺织产品、皮革及制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四川省纤维地方标准,组织仿制和研制各种纤维实物标准。

  3、为纤维产品公平贸易提供检验保障。承担以棉花、毛绒、麻、茧丝、羽绒、化纤、纺织产品、皮革及制品为主要检验对象的委托检验、监督检验、公证检验、复验仲裁、新产品型式检验和司法鉴定检验,完成国家下达的棉花公证检验任务;对工商业部门的纤维检验工作进行技术指导,配合协助商检部门做好进出口纤维检验工作。

  4、质量监督行政执法。依法打击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纤维的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维持正常的生产流通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保护生产经营者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人员及资源配置

  经过50余年的不懈努力,四川省纤维检验局已发展成为国内颇具实力的专业纤检机构之一。在人员配置上,现有事业编制81个,在岗正式职工72人,聘用职工16人,离退休职工42人;工程技术人员53人占65.4%,大专以上文化程度66人占81.5%;在资源配置上,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拥有使用面积为32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一栋。其中,实验室面积约1604平方米,恒温恒湿室面积近200平方米及一个60平方米的专业生态纺织品实验室。局内检验环境条件控制良好,办公区域、试验区域、库房和样品流转布局合理、分隔有效;配有包括Agilent59731型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AA-7003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和HVI大容量棉花纤维测试仪等国外高精仪器在内,满足纤维、纺织产品、皮革及制品检测要求的各类检测设备300余台(套)。

  多年来,在省质监局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四川省纤维检验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处理专业纤维检验机构的基础建设、技术储备与加速事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行政执法、服务企业与有效履行职能的关系,牢固树立四川省纤检一盘棋的思想,积极致力于推动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和纤维流通体制改革,通过往实里做工作,往细里搞服务,往深里抓监管,不断提高检测服务能力,加大基础建设力度,努力拓展业务范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纤检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四川省纤检事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