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上海 > 正文
 
上海市黑色金属质量监督检验站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5:10

  上海市黑色金属质量监督检验站(以下简称质检站)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计量法》、和《标准化法》,于1983年9月12日经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可、上海市经济委员会第369号批准命名的。是设立在上海钢铁研究所内的一个检测机构,质检站设有办公室负责日常的检测工作开展,以及化学、力学和物理实验室进行检测工作。业务范围是经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可456种钢铁产品的十三大类——生铁,钢锭,钢坯,盘条型钢,型钢,冷拉型钢,板材,钢管,金属制品,带钢,冷弯型钢,轧辊,铁合金。

  各实验室检测设备精良,保证了检测数据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化学实验室有德国SPECRO直读光谱仪、美国热电IRIS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日本理学RIX-X射线荧光光谱仪、HORIBA公司的EMIA气体分析仪等国内国外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可对钢铁产品中的C、Mn、S、P、Si、Ni、Cr、Ti、Cu、Mo、V等几十种化学元素成分进行分析。力学实验室有日本岛津AG-100、CMT5105等微机控制电子万能实验机以及不同型号的硬度机、冲击机,可对钢铁产品力学性能进行检测如: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常温和高温的弹性极限、伸长率、n值、R值、Hv、HB、HRC等。物理实验室有德国ZEISS公司的金相显微镜和图像仪、美国NETZSCH公司DIL402C膨胀仪等,可对钢铁产品中膨胀、电阻、弹性、磁性能等物理性能进行检测。

  实验室检测人员必须进行上岗考核,按有关的检测方法标准和作业指导书要求进行检测,抽样人员按抽样标准和实施细则进行抽样检测。质检站严格按照GB/T15481-2000《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进行实验室管理,在2001年2月又一次通过了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机构认可和计量认证的复查,2003年10月通过了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