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上海 > 正文
 
上海市纤维检验所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5:17

  上海市纤维检验所前身是由中国花纱布公司华东区公司华东纺织管理局及华东区公私营纱厂联合购棉处联合组于1949年11月1日成立的“联合棉花检验过磅处”,主要为售棉和购棉或者配棉和用棉的生产、贸易过程中提供棉花检验过磅工作。在1951年和1953年先后更名为“华东区纺织纤维检验所”、“华东区纺织纤维检验局”,1964年根据国务院批转中纺部、全国合作总社关于加强纺织纤维检验工作的指示,成立了上海市纺织纤维检验局,1979年撤销局建制改为所建制,更名为“上海市纺织纤维检验所”,到2001年随着职能的更替和扩大,正式更名为“上海市纤维检验所”,隶属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直接管辖,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享受市财政定额补贴,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是国务院《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授权的法定专业纤维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并受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委托,行使委托范围内的行政执法职能。同时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组织的实验室认可、机构审查验收和计量认证“三合一”评审,也是一家面向社会提供纺织纤维及其制品检验的国家级实验室。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上海市纤维检验所业务范围已经从单一的棉花检验过磅工作发展到了纤维及其制品的行政执法、质量监督和市场检验,主要的职责包括负责上海地区棉、麻、毛、绒、茧丝、化纤等纺织纤维及其制品、絮用制品和服装产品的质量监督、行政执法;负责棉花收购加工企业质量保证能力的审核;负责“中国纤维检验局”核发的纯天然纤维、生态纺织品等产品的质量检验及标志认可;接受和处理消费者或企业对纤维及其制品的产品质量投诉。承担棉、麻、毛、绒、茧丝、化纤等纺织纤维及其制品、絮用制品和服装产品的公证检验、监督检验、仲裁检验、委托检验;承担有关纤维及其制品检验标准的制修订;承担棉花实物标样的制作;开展纤维及其制品质量检验技术、检验方法和检验仪器的研究;为纺织纤维及其制品的生产、销售用户提供技术服务和信息咨询;提供纤维检验器具及专用试剂的供应服务,接受国内外纺织纤维及制品的委托检验。

  上海市纤维检验所于2001年11月通过了由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纤维检验局组织的机构审查验收、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的“三合一”评审,至今获得认可检测项目达300多项,具体涉及棉花、毛绒、化纤、羽毛羽绒、纺织品、服装、皮革七大领域,500多个标准。

  上海市纤维检验所拥有与职能相匹配的实验场所、设施设备和检测技术人员。现有房屋面积42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2000平方米,并配备了千级和万级微生物实验室,以及一级和二级温带标准大气恒温恒湿试验室。固定资产总值950万元,试验用仪器设备312台(套),其中技术领先的进口仪器设备达30多台(套),包含了气相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仪、红外分光光度计、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分光光度仪、英斯特朗强力机、绒类鉴别仪、电子显微镜等。

  上海市纤维检验所现有技术人员138名,其中高级职称6名,中级职称19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5名,大专及以上学历57名。高级技术人员中分别承担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方物流服务分技术委员会(SAC/TC269/SC3)副主任委员、全国家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羊绒制品分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工作。通过适时引进、自行培养和聘请客座教授相结合,实现专业技术人才梯队的梯度配置。

  上海市纤维检验所内设机构为棉花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客户服务中心、后勤管理服务中心、执法监督科、质量技术管理科、信息室、财务科以及办公室(党办)等九个部门,分别承担着监督、执法、检验、管理、服务等职能。

  上海市纤维检验所的检测能力始终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展检测领域和提升检测技术;对现有技术则通过设备、设施的改造,人员技能培训,技术交流和比对等方式,不断巩固和完善,实现技能的持续提升;对于检验技术的疑难问题,以科研立项的形式,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其成果的应用支撑了业务的拓展和技术的提升。

  上海市纤维检验所本着着力提高对纤维及其制品质量监管等社会事务管理的本领,着力提高和发挥维护生产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乃至稳定纤维及其制品生产、流通领域秩序等社会服务功能的能力,瞄准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以市场需求和服务社会为导向,聚焦、开拓和稳定自身最具优势和最具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检测领域,建成了技术多元化、技能科技化、管理现代化,集科研、检验、监督执法和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机构。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