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上海 > 正文
 
机械工业机床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上海)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5:22

  机械工业机床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上海)的前身是始建于1964年上海精密机床研究所设立的一个机床试验室。该试验室以国外先进试验方法为基础,运用国际上先进的测试手段,开展对国外样机和国内生产机床的全面性能比对试验。

  1982年6月,由机械工业部机床工具局(82)床技字189号文,指定为全国四个机床产品性能试验定点单位之一,承担全国的机床性能试验工作。1984年11月,按机械工业部(84)机床字第256号文,成立“中国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上海分中心”(后改称为“机械工业部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上海分中心”),承担全国范围内的机床性能试验及机床产品的质量监督检查评定工作。

  1990年10月,通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合格单位”验收(证书号(91)量认(国)字(A0563)号)、“机械电子工业部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上海分中心”机构认可(证书编号:机械机检字0063号)、“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机床认可实验室”认可(认可注册号:5417)。

  1994年12月,通过了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机床认可实验室复查。1998年7月,通过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评审(证书编号:0127号)。2000年8月经国家机械工业局复查并更名为机械工业机床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上海)(证书编号:机检字-(2000)-095号)和国家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合格单位”复查(证书号(98)量认(国)字(A0563)号)。2000年10月又通过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的监督评审。2002年8月通过了CCIBLAC和CNACL整合后的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的监督和扩项评审(证书编号:CNAL NO.L0019)。

  2003年6月上海机床研究所出资成立上海公精机床检测所,经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成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检测机构。

  2004年1月通过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复评审(证书编号:CNAL NO.L0019)和国家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合格单位”复查(证书号(2004)量认(国)字(A0563)号)。

  中心自创建之日起,长期从事对机床产品性能的试验研究工作,通过对机床的噪声、振动、刚度、热变形、精度及电气性能、数控性能等的测试,全面地分析评价机床的综合水平,在此基础上中心在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通过对机床质量的检测、可靠性的考核和生产过程及工厂质量管理体系的检查,对机床产品的质量状况作出评定。中心在开展进出口机床商检工作中立足于为国家把关、为用户服务,依照合同和国家规定的有关标准实施检验,科学公正地评定机床质量、合理地提出索赔根据,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

  中心立足于高起点、严要求、抓建设、务实际,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地取得进步受到上级部门和委托单位的好评,建立了良好的声誉和社会形象。1984年《机床产品质量评定性能试验》获机械工业部科技成果二等奖。1984年以来两次被评为机电部先进集体,8人次受到司局级以上先进个人的表彰,在商检局专业会议上2次受到国家商检局的表扬。2000、2001、2003年度又都获得机械工业质检机构先进集体的称号。

  中心的性质:

  中心是机床制造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和性能测试的专业检测机构。由上海机床研究所出资,注册成立的上海公精机床检测所是中心独立经营核算、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经济实体。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是中心的专业主管单位。中心经过国家技术监督局、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机械工业质量中心和原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的认可验收,是非机床产品开发、可自行接受委托、独立开展工作、具有质量监督管理部门授权资质、能向社会提供公正数据的专业实验室。

  中心的业务来自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机械工业联合会指令性的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新产品性能测试,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委托的进出口机床法定检验,各类机床用户、制造厂及销售商委托的机床精度和性能检测等。

  中心拥有固定的机床试验室,可根据规定的条件对各类机床进行试验检测;中心也可根据委托者的要求,携带检测设备赴其它检测现场开展工作,具有流动性实验室的某些特征。

  中心的资源:

  中心工作人员总数为21人,其中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等中级职称人员9人,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等初级职称人员3人,工程师以上技术人员占总人数的66.67%。

  中心使用面积约280平方米,其中试验室面积160平方米

  中心现有量具、检具及仪器设备70多台(套),固定资产原值超过140.3万元。

  中心的业务范围:

  1.机床产品全面性能试验;

  2.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

  3.进出口机床商品检验;

  4.机床产品质量争议的仲裁检验;

  5.机床新产品技术鉴定;

  6.机床产品质量检验的技术服务与技术培训;

  7.机床试验与检测仪器应用技术和方法的开发研究;

  8.机械结构的振动、刚度、噪声、热变形等专项试验研究及故障诊断与误差分析技术的研究;

  9.机械设备的质量检测。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