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上海 > 正文
 
国家电话交换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5:28

  国家电话交换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988年开始筹建,于1993年3月通过国家技术监督局审查认可和计量认证,授权为国家电话交换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993年5月上海市技术监督局批准授权为上海市交换机质检站。

  适应加入WTO的大环境,尽早与国际接轨,1998年4月建立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交换设备检验实验室(挂靠在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机构设置和领导成员与国家电话交换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同,于1999年5月通过了由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认可;同时“中心”也通过国家技术监督局机构审查认可和计量认证复查。

  该机构是面向社会的开放性机构,相对独立,是独立于开发、生产、销售单位的第三方公正检验机构,开展各类交换设备检验业务。

  业务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计量法》、《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管理试行办法》,该实验室(中心)主要业务范围是:

  1. 承担国家指定的各类交换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

  2. 受国家科委的委托,承担各类交换设备的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检验

  3. 受信息产业部委托,对申请进入公用网的各类交换设备(包括PSTN交换机、GSM移动交换机、CDMA移动交换机等各类交换设备)通信终端设备进行进网检验。

  4. 承担交换设备、终端产品质量仲裁检验和质量申诉检验。

  5. 承担第三方评价性的检验和社会各单位的委托检验。

  6. 主持或参与交换设备、终端产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和有关标准的试验验证工作。

  7. 研究开发交换设备和终端产品的检验技术和方法,并对交换设备和通信终端生产厂家进行检验技术和方法的指导与人员培训。

  8. 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方面的国际合作、认证、评审和技术交流等活动。

  人才队伍

  该“中心”现有人员20人(其中教授级高工1人、高工7人),专用检测场地近1000平方米。主要技术骨干曾赴比利时1年参加S1240的技术培训及“六五”、“七五”交换科研攻关项目,较深刻掌握数字程控交换机的技术,又通过多年的检验实践对交换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性能及在网上的互联互通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

  该“中心”的技术负责人还多次参加信产部电信管理局的局用交换机和移动交换机的方案评审工作。参加“部用户投诉中心”组织的有关计费话单专家分析会议,为该“中心”下一步开展计费测试及网间互联互通测试奠定技术基础。

  检验业绩

  该“中心”自1998年开始筹建以来受原邮电部委托一直承担进口交换机第一次在我国公用网使用时的验收测试(例如加拿大DMS交换机、德国EWSD交换机、法国E10B交换机等)和各类交换设备的生产定型测试及进网测试工作。目前公网上使用的局用交换机(例如上海贝尔S1240交换机、日本富士通F150交换机、爱立信AXF10交换机以及巨龙HJD04交换机、大唐SP30交换机、金鹏EM601交换机、中心ZXJ10交换机、华为CC&08交换机等)和所有移动交换机(包括GSM移动交换机和CDMA交换机)都由该“中心”进行进网检测。

  该“中心”一直为原上海电信管理局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提供技术服务。近几年“上海移动”对每台新增的移动交换机都委托该“中心”进行移动交换机的“时钟系统”指标测试;还曾为“上海电信”及“上海联通”进行互联互通测试;还为通信管理局进行公用网上ISP服务质量测试及公用网上IP电话服务质量测试。

  该“中心”先后多次承担了国家监督抽查工作、上海市监督抽查工作、原邮电部安排监督抽查工作以及交换设备的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检验和方圆标志检验工作。此外还先后赴美国、日本、芬兰等国和与来自美国、日本、瑞典、加拿大、南韩等国的专家一起对他们制造的局用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和移动电话交换机进行检测,并以公正和客观的检测结果和结论获得了国内外好评。

  通过10多年的检验实践,该“中心”完全有能力为提高公用网的通信质量提供服务。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