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上海 > 正文
 
国家渔业机械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5:28

  国家渔业机械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筹建,1986年通过部级质检中心验收,1988年通过国家级质检中心机构认可和国家计量认证。1990年通过渔船检验局认可作为渔船用产品的检测机构。1997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在国家渔机质检中心的基础上扩项筹建,经农业部审查通过授权为农业部环保机械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1998年通过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国家渔机质检中心的机构复查、国家计量认证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检测实验室评审认可“三合一”验收,2002年11月,农业部环保机械设备质检中心通过渔船用产品检测能力的扩项评审工作。目前国家渔机质检中心、检测实验室和部环保机械设备及船用产品质检中心是三块牌子一套班子。

  中心现有职工24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0人,工程师8人,设有业务管理办公室、质量管理办公室和三个专业检验室。检测仪器设备300多台(套),试验室面积1318平方米,拥有饲料加工机械自动检测台位、增氧机自动检测系统及检测水池、B级立式泵和卧式泵自动检测台位及检测控制室、曝气器试验室、水声试验室、渔用电工电子产品性能检测以及高温、低温、湿热、盐雾、振动、冲击(碰撞)、倾斜摇摆、外壳防护等环境试验室,有饲料加工机械、织网机械、水产品加工机械、过滤压滤机械的检测设备及试验室,有渔船用防污染设备、救生设备的检测设备及试验设施。

  中心成立10多年来,已先后承担了国家质检总局下达的饲料加工机械、渔业机械仪器、环保机械设备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任务43项次。承担了农业部下达的渔用钢丝绳、探鱼仪、定位仪、船用配电箱、立式泥浆泵等多项产品的部优评比检测任务,增氧机、颗粒饲料机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发放检测评审和三届农博会参评产品的检测评审任务。承担了由农业部渔船检验局组织的渔用无线电话机的抽样检验。

  中心积极开展为企业服务工作,为承检产品的企业开发新产品提供技术咨询;为企业建立产品质量检验设施提供服务;为企业培训试验人员、质量检验人员;为行业中重点企业提供定点检测服务。

  中心经国家科委、国家质检总局授权,是国家级科技成果检测鉴定专门机构。中心还承担了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渔业机械和渔业仪器两个分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及试验验证工作。

  1995年,中心分别被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农业部授予全国质量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农业质量监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