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上海 > 正文
 
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5:31

  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下简称质检中心)是独立于电线电缆产品开发、制造、贸易的第三方的产品检测实验室。检测范围包括裸电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电线组件、电力电缆、绕组线、通信电缆和光缆、电器附件及电线电缆原材料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IEC标准、UL标准、主要经济发达国家标准等进行检测。质检中心每年出具的检验报告在5000份以上。

  质检中心开展的业务包括3C认证产品检测(电线电缆、电器附件),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证产品检测,电线电缆出口质量许可证产品检测,船用电缆检测,产品仲裁检测,产品鉴定,质监、工商部门抽查产品的检测,生产企业和用户委托检测等。

  质检中心现有员工65人,其中技术人员45人,高级工程师19人。是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3C认证实施规则起草的技术支持单位。

  质检中心工作面积5200平方米,包括质检中心大楼、测试大楼、高压试验大厅等。高压试验大厅拥有世界一流的高电压检测设备,具备进行额定电压500kV高压电力电缆型式试验的能力。

  质检中心成立于1983年。

  1984年设立中国电气设备检测所电线电缆检测站(TICW),开始从事电线电缆产品安全认证的检测和工厂审查工作。

  1989年10月,质检中心通过国际电工产品认证合格测试与认证组织(IECEE-CCB)审查,并被接受为CB实验室。

  1990年3月,质检中心通过原国家技术监督局审查验收和计量认证,经授权为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此外,质检中心还是电线电缆产品出口质量许可证检测单位和进出口商品检验实验室,国家船检局船用电缆验证试验站,机械工业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机械工业电线电缆专用测试设备检测中心,机械工业第二十二计量测试中心站,上海市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站,美国UL公司“第三方测试数据程序(TPTDP)”实验室等。

  质检中心建立以来,已承担多次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和部级监督抽查任务,每年承担若干次上海市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抽查任务。经质检中心检测,先后有多种电线电缆产品获得国家金质奖、国家银质奖、原机电部优质产品称号。目前,质检中心作为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指定检测机构,有2000多家电线电缆企业的3C认证产品经质检中心检测;作为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证检验单位,有1000多家电线电缆企业的生产许可证产品经质检中心检测。质检中心曾为地铁、磁悬浮等重大工程提供检测服务,为电力部门、大型企业监管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提供检测服务,以及为各地工商、质监部门提供检测服务。每年约有1000家电线电缆产品、原材料生产企业及其用户委托质检中心进行产品性能试验。

  20年来,经各级政府机构、认可机构、国际同行的评审,质检中心的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改进,质量体系不断完善。质检中心已成为组织机构完善、人员素质一流、检测设备先进齐全的实验室。质检中心将竭诚为政府、社会、企业、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http://www.ticw.com.cn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