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陕西 > 正文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摩托车检测技术研究所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4:23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摩托车检测技术研究所始建于1981年,是中编委批准的科研事业单位,独立的事业法人,副局级行政级别。国家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1986年通过原国家标准局和原国家计量局审查认可,1987年经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授权认可的国家首批具有第三方公正性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此后,1989年又被原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认可为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摩托车认可实验室和国家进口摩托车陕西商检实验室;1991年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定为摩托车专用检验仪器设备专业归口单位;1992年通过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原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的复查验收;1995年再次通过原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的复查验收;1995年由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科委联合认定为国家级科研成果鉴定检验单位;1997年通过原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同时通过国家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计量合格认证复查验收,成为当时汽车行业首家依照ISO/IEC导则25认可的检验机构;1998年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认可为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站;1999年获得中国环境标志委员会认可;2000年通过原中国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实验室认可委员会复查验收;2000年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境保护产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可资格;2001年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授权,成为摩托车及发动机产品强制性认证(3C)检验机构;2002年初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内燃机生产许可证检测单位;2002年依据ISO/IEC17025通过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CNAL)认可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国家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计量合格认证复查验收,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指定实验室和中国汽车产品认证委员会签约实验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理事单位,中汽协会摩托车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单位,全国汽车标准化协会理事单位。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摩托车检测技术研究所即国家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要从事摩托车、发动机及零部件各类检验工作,同时还承担了测试技术的研究、检验仪器设备的开发研制生产、标准的制修订及验证、信息及认证服务、人员培训等工作。中心现有员工60人,工程技术人员占85%以上,其中: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2名、高级工程师15名、工程师23名;现有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检验仪器设备280余台套(主要仪器设备均从日本、德国、丹麦引进);实验室面积11600平方米,分别建有跟踪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摩托车排气污染物排放测试、全自动发动机测试、室内噪声测试、无线电骚扰(EMI)及电磁兼容(EMC)测试、摩托车灯光测试、摩托车安全零部件测试、环境试验等26个实验室;摩托车试验场两座,宝鸡试验场占地面积22000平方米(可满足各种摩托车室外性能测试)、西安试验场占地面积280140平方米(按照国际车辆道路试验场标准设计,包含比利时路、扭曲路、鱼鳞坑路、搓板路、涉水路、长坡路、卵石路、爬坡道、高速直道及高速环行跑道等)。可按国家标准(GB)、国际标准(ISO)、日本工业标准(JIS)、美国环保法规(EPA)、日本新型车试验规程(TRIAS)及欧洲ECE法规和EEC指令等进行摩托车、发动机及零部件的安全项目、环保项目、基本性能、可靠性和耐久性等进行检验。

  国家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如一的奉行“公正、科学、服务、高效”的工作原则,坚持公正性、独立性和诚实性。从1987年起到1998年止,承担历年的全国摩托车产品统检和摩托车行业质量检查工作。1989年,被认可为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摩托车认可实验室和国家进口摩托车陕西商检实验室后,承担了历年的摩托车产品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和工厂条件审查工作。在全面完成上述工作的同时,中心承担了大量的摩托车及发动机产品新产品鉴定、委托检验、仲裁检验、成果鉴定等检测工作,先后起草了部级(行业)标准11项,国家标准13项,参与起草国际标准1项。针对新标准、试验方法、评定办法、认证制度等的实施,在行业内举办数十期培训班,为摩托车生产企业培养近千名技术骨干。为政府有关部门和国内外广大客户提供了值得信赖的检验服务,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1997年被原国家商检局授予“全国执行商检法先进单位”称号,2002年被中国机械联合会授予“机械行业先进检测机构”荣誉称号。

  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摩托车工业发展进入了一个高峰期,摩托车生产企业数量剧增,摩托车产品品种增多、产量增大,同时也暴露出企业内部质量控制手段不完善,给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带来困难,其主要矛盾之一是缺少必备的试验仪器设备,当时国内没有生产企业,国外价格昂贵。针对这一突出问题,中心从1993年开始将科研测试成果转化为生产,针对我国摩托车生产企业的特点研制开发检测仪器设备40余项。MST型摩托车整车检测线(二轮、三轮、四轮)、MST-SL型摩托车耐久性试验台、MST-DL型摩托车动力性试验台、MST-2D型摩托车震动试验台、ACD型系列摩托车交流底盘测功机、FST-2发动机磨合试验台、FST-Y发动机园型热磨合试验台、FST-NJ发动机耐久试验台、EN-DY发动机电涡流性能试验台、摩托车振动测试分析系统、摩托车噪声测试分析系统、灯光配光性能试验台、高速制动、车载路试仪、综合测力仪、路试油耗仪等。其中有的可替代进口,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产品已广泛应用,编及国内外120家企业。MST系列试验台已出口东南亚6个国家,为我国摩托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国际交往日益增多,曾多次接待来自日本、德国、意大利、奥地利、美国、英国、印度尼西亚、印度、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商贸和技术代表团,进行业务洽谈和技术交流。中心也先后派出40余次赴国外进行技术交流和培训,极大地促进了中心技术水平的提高,1998年与德国莱茵技术监督顾问股份有限公司(TUV)签订合作协议,作为TUV中国总代理及E-MARK测试实验室(摩托车及其零部件)。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摩托车检测技术研究所即国家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以发展中国摩托车工业检测技术为己任,以促进中国摩托车产品的质量进步为目的,走过了一条艰辛光辉的发展之路,为中国摩托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新世纪里,中心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心将继续努力,开拓创新完善自己,向国际一流水平的实验室迈进,为中国摩托车工业的发展和质量水平的提高作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