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陕西 > 正文
 
石油工业专用管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5:25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材研究所(TGRC)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直属科研机构,是集团公司和石油行业在石油管工程技术领域唯一的技术中心与核心科研机构。其定位和发展方向为:以市场为导向,面向油田和生产厂,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核心技术。加强技术监督、工程监理、现场检验,确立公正独立的第三方权威地位。

  TGRC已经拥有国家石油管材认可实验室、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安全评价机构、石油工业专用管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石油工业专用螺纹量规计量站、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管材专标委秘书处、CNPC石油管力学和环境行为重点实验室、CNPC石油管道与重大装备劳动安全卫生评价中心、CNPC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考核和发证机构、中国科协失效分析和预防中心石油管材与装备分中心、美国石油学会(API)第一委员会委员单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67/SC5中方技术归口单位等资质和授权,在石油管材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建所以来共完成国家和部省级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10项获国家级科技奖励,30项(次)获得了部、省级科技奖励,6项成果被美国石油学会采纳修改API标准。完成质量监督项目近3000项,失效分析项目近900项(其中重大失效分析项目100多项,包括1990年黄岛油库爆炸事故分析和1998年3月5日西安煤气储罐泄漏爆炸事故分析等),揭示并解决了一大批石油工业的重大技术问题和产品质量问题,大大提高了管材的安全可靠性和使用寿命。先后完成了30余条油气长输管线和16个城市天然气管网用钢管的驻厂监造,涉及国内厂家19家,国外10家。累计监造钢管近200万吨,总长度约5000多公里。完成了14条在役长输管线的安全评价,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降低了建设和维修费用。

  近几年TGRC针对以“西气东输”为代表的油气长输管线用钢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我国油气输送管的国产化率由1990年前的10%上升到2003年的85%,有效地促进了石油管材的国产化进程,大大降低了石油工业的采购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二十多年来,TGRC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TGRC坚持以人为本,以质量取胜,注重HSE建设。

  TGRC质量管理坚持“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方针,积极推进ISO9000管理体系,加强质量责任制、标准化、计量、培训等基础工作,实现质量目标管理,实施品牌战略和用户满意工程,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和质量创优活动,依法管理质量,加强质量技术监督。以用户满意为目标,加大质量工作力度,努力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TGRC安全生产、健康管理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保障员工的健康、生命安全作为核心工作之一。实现安全生产和健康目标管理责任制,积极推进HSE/OSH管理体系,加强员工的安全知识培训,强化现场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建立职业病危害监测与评价制度,对有害场所进行监测和治理,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建立员工健康监护档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为员工创造有利于健康的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

  TGRC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关注环境、关爱社会,创造能源与环境的和谐”,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积极推进ISO14000管理体系,开展清洁生产,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杜绝重、特大污染和破坏事故发生,有效地保持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