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天津 > 正文
 
信息产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1:35

  信息产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原电子工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根据原电子工业部[1985]电字1289号文件批准建立,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权威性的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第三方检验机构。

  信息产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挂靠在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化学物理电源研究所、国防工程一类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中心同时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化学物理电源认可实验室;是世界上四个具有光伏计量基准标定资格的实验室之一;是铁道部客车用蓄电池指定检验机构。中心经国家技术监督局根据(计量法)规定所进行的检定测试能力及可靠性评审认证合格。

  信息产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坐落在天津市南开区,试验室总面积3500余平方米,拥有各种国内外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设备397台(套),固定资产1500余万元,现有职工67名,其中专家、教授及工程师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8人,技术力量雄厚。

  信息产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按ISO/IEC17025:1999《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机构和质量保证体系,下设中心办公室、第一检验室、第二检验室、第三检验室和计量检定室,具有向社会提供公正数据的资格和能力。

  中心检验手段先进,国内外专业技术标准齐全,能够按照IEC/EN、JIS、UL、MIL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等对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进行基本电性能、环境力学及安全性等试验,如锌锰系列、锂电池系列(手机用、电动车辆用等)、锌银电池系列、锌空气电池系列、铅酸电池系列(起动用、牵引用、内燃机用、铁路客车用、电动车辆用等)、特种电池系列(燃料电池、热电池等)、硅太阳电池系列(地面太阳电池、空间太阳电池)、半导体温差发电器、半导体温差致冷组件、复印机用传感器等。

  信息产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自1985年建立以来,受国家有关部委、部门委托,先后对各类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进行了全国统检、监督抽查、打假、性能评估等;产品行业等级评定、质量摸底、对比试验等;产品司法鉴定、技术鉴定和仲裁检验;产品选型、进出口检验、产品应用及可行性评估等各类检验和试验等,为我国化学物理电源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心实验室受托包括,受国家有关部委委托,开展了镉镍圆柱、方形电池、氢镍圆柱、方形电池及铁镍电池的质量摸底、等级评定和对比试验,太阳电池组件创部优和国优复评检测和对比试验;多次承担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达的蓄电池产品的国家统检与监督抽查任务;中心实验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出口电池产品唯一的社会实验室,进行蓄电池产品的进出口检验。承担锌-锰电池和碱性锌-锰电池汞含量的检测;承担了铁道部铁路客车用蓄电池的检测任务;承担了交通部海事局航标灯用锌-空气电池、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的选型检测任务;多次受托公、检、法机关完成多种蓄电池打假、技术鉴定和仲裁检测;中心实验室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蓄电池产品的委托检测单位;中心实验室是UL认证机构蓄电池产品委托检验单位;中心实验室是国家“十五”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承担单位,开展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检验测试技术的研究,目前已对电动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及超级电容器等产品进行了客观的、科学的和公正的测试和评估。

  信息产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提供优质检测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电源产品的充放电设备研究、检测技术和性能评估方法研究,为广大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促进我国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加快我国化学物理电源行业和市场的发展。

  中心实验室获最新认证资质: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依据CNAL/AC01:2002《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认可准则》(等同ISO/IEC17025:1999《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评审符合,2003年8月1日颁发认可证书;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考核,符合计量认证要求,批准计量认证合格,2003年10月17日颁发计量认证合格证书。

  信息产业部化学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国内外同行有着广泛的交往并享有盛誉,承诺保守用户秘密及知识产权,愿以一流的检测仪器设备,一流的检验技术,为国内外的广大用户提供一流的服务。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