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天津 > 正文
 
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1:35

  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第一家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的燃气用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

  中心地处天津市华苑高新技术产业区,占地66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其中各种检验实验室有3500平方米,办公室和培训教室2000平方米。中心有总价值近千万元的先进的燃气具检测仪器设备600多台、套,有全自动化的城市燃气配气系统和我国最大、最先进的一套燃烧器具抗风试验设备。

  中心有高素质的专业技术、检验和管理人员40余人。中心有我国燃气行业惟一的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工程师11人,工程师12人。高素质的专业技术、检验和管理人员为中心检验工作的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中心有很强的燃气用具行业专业技术实力和先进的检验测试手段,曾先后编写了四十多个燃气及燃气用具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我国燃气用具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心是经天津出入境商品检验检疫局和香港特区机电工程署共同考核后确认的输港燃气用具产品检测实验室,并与多个国际认证机构在国内合作开展认证工作。

  中心在业务上直接接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领导,被授权负责燃气用具的国家质量监督抽查、生产许可证工厂质量体系审查和产品质量检测、质量责任仲裁检测、新产品型式鉴定、生产企业和进出口商检的委托检测、国家标准编制及验证和地方质检机构与生产企业质检人员培训工作。

  中心先后数十次承担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液化石油气钢瓶、瓶阀、调压器等产品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任务,在全国范围内对生产和销售市场中的产品进行突击随机抽样,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抽查规则对被检企业的产品质量作出科学公正的检测与判定,并由国家有关部门在报纸、电视及其他权威性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布,以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管理,提高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质量意识。同时,中心还多次受理了司法部门、消费者协会、各级技术监督部门及有关仲裁部门的委托,对由于使用燃气设备及用具而发生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质量争议等责任事故的仲裁检测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

  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家用燃气灶具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和燃气调压器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均设在中心,由中心负责这些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的起草,并先后对上述三种产品的近千个生产企业的工厂质量体系进行了审查,对其产品质量进行抽样检测,对于生产许可证制度的顺利实施、规范生产企业的管理、防止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和流通、保护消费者利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中心多年来致力于国际合作,已与欧洲IMQ、北美CSA、美国UL、日本JIA和韩国KGS等国外认证机构合作开展认证及技术交流项目,为我国燃气用具产品出口欧美等国家提供各项服务。

  中心作为国内燃气用具行业最高级质量监督检测机构,今后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领导下,将继续对产品质量监督、行业质量管理、规范销售市场、保护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