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疆 > 正文
 
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乌鲁木齐)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3:31

  农业部牧草种子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乌鲁木齐)是经国家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和农业部机构审查认可“双认证”的法定牧草种子质检中心,具有第三方公正性,是非盈利的技术服务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是:宣传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种子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草种子生产、经营管理、市场管理、草种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草种案件的查处和质量仲裁鉴定工作。

  中心自成立以来,为自治区生产、经销、流通的各类牧草种子、草坪、草药种子提供了净度分析、发芽试验、水分测定、其它植物种子测定、生活力测定、质量测定等项目的检验和结果判定,为多种草种的质量定级、定价提供了科学依据。共完成室内常规检验5000多个样品,专项检验2000余项次,市场监督抽查400个年批次,共计代表批量8500吨。中心还依法查处违法经销单位18个,查获假劣种子1300余吨,检查种子田12500亩,质量纠纷、仲裁检验74次,鉴定田面积达116700亩,仲裁鉴定方法科学、结果公正,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中心种子质量检测仲裁鉴定的权威性,为提高新疆地区草种质量、规范草种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提高检验人员操作技能、综合素质和全面检验新疆地区草种质量,中心对内经常开展技术练兵和专业培训,对外聘请专业技术、法律法规方面的专家为全疆各地、州、县草原管理部门培训了一支近485人的牧草种子监督员管理行政执法队伍。

  中心在进行牧草种子质量监督检验过程中,积极主动地为牧草种子生产单位、专业户、经销单位、使用单位提供了技术和信息咨询服务,调解质量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心将抓住西部大开发良好时机,不断加强硬件和软件的建设,使新疆的草种监督检验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提高新疆草种整体质量,促进新疆生态环境建设和草地畜牧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