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疆 > 正文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乌鲁木齐棉花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3:34

  新疆棉花产业集团公司是一个拥有30多家子公司的大型企业,拥有一个专门从事棉花(棉短绒)检验的检测机构——中华供销总社乌鲁木齐质量检测中心(也称供销社棉花检测中心),该检测中心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新疆的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机构,也是新疆自治区供销社下属的棉花检验机构,具有很强的检测手段及检测能力,具有相对独立性和第三者的公证地位。

  该检测中心下设乌鲁木齐检验站、大河沿检验站、库尔勒检验站、阿克苏检验站、巴楚检验站及喀什地区各县(市)检验站共计17个,年检验棉花量50万吨以上。检测中心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有灯光检验室95平方米,标准恒温恒湿室40平方米,化验室50平方米,机房30平方米,办公区80平方米。检测中心的检测仪器设备齐全,配有从美国进口的HVI900系列仪、卜氏强力机、斯特洛强力机,及国产的各种检测仪器,共有检测仪器设备63台(架)。

  该检测中心现有104名检测技术人员,其中:54名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以上的有27名(其中:注册棉检师22名),助理工程师34名,检测技术人员的水平高、素质好。

  该检测中心于1993年曾获得自治区级质量认证,拥有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手册》,该检测中心的质量管理完全按照《质量管理手册》的要求对棉花检测工作的人员配备、仪器设备、检验室的环境、检验报告的出具等都有一整套严密的质量保证措施,其出具的检验数据和报告具有公正性。

  该检测中心实验室及下属各检验机构除对内销、出口棉花所需各项指标的检验外,该检验中心实验室还可进行棉纤维品质分析的各项指标的检验,可以检测棉花、棉短绒的30多项质量指标,还能用HVI900系列仪检测棉纱和人造纤维。

  检测中心成立十年来,每年都可检测上千批棉花(短绒),检验人员能认真按国家标准,严格按《质量管理手册》的工作程序,认真做好棉花检测工作,除了对企业内部的棉花提供大量的检测工作、出具检测报告单外,对外(如农科部门、纺织厂、棉商等)也承担了不少检测项目,仅1995、1996两年就为农科部门检测区域化试验棉样800多批,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6月该检测中心还受自治区纤检局委托,接受了长绒棉、彩棉国家标准参考指标的数据检测任务,共为这两项国家标准测试棉纤维试样116批。

  为了使该检测中心更具社会性和公正性,该检测中心正积极筹划ISO9002质量认证工作。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