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西藏 > 正文
 
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7:25
扎根高原 无私奉献 科技兴检

  地处西南边陲的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部分,有“世界屋脊”之称。全区辖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与缅甸、印度、不丹、锡金和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接壤,边境线全长近4000公里。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组建于2000年,2002年完成地(市)局上划垂直管理。从组建到2004年,西藏质监局租借了在拉萨布达拉宫东1000米的一座将军楼办公,当时办公条件简陋,用传卿书记的话说:“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组建之初的西藏质监事业监管地理范围广,交通十分不便,专业人才十分缺乏,可以说是困难重重。

  2002年,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正式成立,隶属于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是西藏地区惟一一家执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职能的检验检测机构。自成立伊始,质检所同志发扬“老西藏”精神,扎根高原,坚持“人才强检,科技兴检”的方针,不断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在“十五”期间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委托检验到能自己开展食品、建材、金银饰品的检验的艰苦创业的过程,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生机,迎来了“十一五”这个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期。可以这样说,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见证并直接参与和推动了西藏质量技术监督事业的发展。如果说西藏质量技术监督事业现正处在事业发展的初期的话,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正在艰苦创业,在为西藏质量技术监督事业提供技术支撑,实现“科技兴检”战略,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实现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正日益体现。

  一、缺氧不缺精神,再苦也要创业

  拉萨地处西藏中部,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文化名城。年日照时数在3000小时以上,故有“日光城”之美誉。拉萨的年降水量为200-510毫米,集中在6-9月份,多夜雨,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零下14℃。拉萨海拔3658米,以世界最高的城市著称,常年空气稀薄,日温差大,冬春干燥,多大风。拉萨是西藏首府,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办公地点也随着西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办公地点搬迁而改变,但没变的是缺氧。特别是在冬春两季,拉萨人平常工作就像在海平面同一个人负重20斤在工作一样。但是,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同志传承着“缺氧不缺精神,再苦也要创业”的精神。几年来,质检所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在对口援助单位的无私支援下,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狠抓了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硬件建设和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三方面,全所干部职工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共同创下了西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事业的一片新天地。

  1.人才队伍建设

  西藏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充分认识到,没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支撑和数据基础,是制约西藏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的瓶颈。而没有实验室、实验设备硬件和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则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事业发展的严重障碍,人才是一切发展之根本,怎么办?西藏的情况决定了局党委的发展思路:只有逐步解决,不能一步到位。随着西藏质监局基本建设的完成,实验室的基本建设也在逐步到位和完善。但是,专业技术人才怎么办。

  为打开当时工作开展困难、人才匮乏的局面,抓好西藏质监队伍建设,改善专业结构,提高技术检验检测能力,2003年和2004年,局党委从内地引进了40多名大学本科毕业生,质检所就有8位。两批人才的引进,不但有力地充实了所里面的科研力量,而且也合理地优化了人员、专业结构。但是,西藏质监局2004年10月才正式有了自己的办公基地,2005年才将实验室下划到所里。此前就面临一个问题,虽然有了人,但所里既没有实验室,又没有实验设备。这些人怎么办,是放任自流,还是加强教育培训。质检所负责人旺梅同志是西藏质量技术监督的老专家,对带人很有一套,提出,既要用感情留人,更要用事业留人,因为每个人都想实现它自身的价值。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教育。通过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和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有了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做到了越是艰苦地区,越是要发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据统计,2005年质检所先后10余次组织年轻工作者下阿里、赴那曲、走昌都。茫茫无人区是坚定的思想信念和“老西藏精神”伴随着他们度过了那艰难的时光。

  二是积极争取各种培训机会,使每个同志提前掌握专业技术。积极与对口支援单位联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全方面培训各类人才。

  质检所是一个团结的集体,通过平时的交流加深同事之间的感情。几年来,她们不但没有出现一起违法违纪事件,还年年有同志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2.加强实验室建设

  从成立伊始,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负责同志就四方奔走,积极争取多方支持。2005年划定实验室后,上半年就完成了实验室的装修。同时积极与政府采购部门协调,在食品实验室、建材实验室和金银饰品检测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目前,食品检测中心的各类设备供给投入600多万元,建成了西藏自治区最好的食品实验室。

  2006年5月,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食品、建材和金银饰品检测通过了国家级的计量认证,现已可开展相关检验检测业务。

  3.开展科技练兵,迅速提高检验能力

  由于历史和客观的原因,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一直存在“有设备无人”或“有人无设备”的尴尬局面,一定程度上影响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打假执法的力度。针对这种情况,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有计划开展科技练兵,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方式。一是请内地对口系统的专家过来现身授课,二是组织年轻人员赴内地检验检测机构学习。伴随2006年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检测设备的陆续到位,这种“厚积薄发”的练兵方式将继续推广,这也为迅速提高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能力做好铺垫。目前,在国家质检总局“十一五”技术援藏的大政方针的指引下,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检测能力将会在短时间内得到迅速的提高。

  二、服务地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职能就是“严格把关”,把住“厂门”这一关,从源头上把住假冒伪劣产品产生根源。老百姓能不能吃上放心的食品,穿上放心的衣物是对西藏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工作成绩直接检验。因此,2006年在完善检测条件和资源的同时,安排了详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安排626人(次)对食品、建材、成品油等30多个品种210个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及时上报区局党委、政府。在平日里,西藏质检所全体同时除了及时完成每季度监督检验任务,利用有限的资源条件,检验人员还经常加班加点完成临时的各种专项检验,如2006年9月的碘盐专项检验;2007年针对苏丹红的辣椒制品专项检验等,还有各种企业和个人委托的检验工作。西藏质检所的同志们充分利用检测优势,保证了西藏自治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消费安全和生产安全,同时为政府的正确决策提供了有利的数据保证。面对繁重的检验工作,西藏质检人员勤于检验、乐于奉献、无怨无悔。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