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云南 > 正文
 
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7:27

  “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隶属于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是从事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的省级综合性检验机构。其主要职责是:为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执法与综合管理,提供技术保障;承担政府部门的监督检验、仲裁检验、生产许可证产品的发证检验,产品质量标准验证检验,以及社会各界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业务等,并开展云南特色产品检验方法的研究,检验技术培训、检验技术咨询等工作。2006年,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国家热带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设立于本院。2010年10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国质检科联[2010]384号”,批准“国家热带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成立。国家热带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云南省首个国家级食品质检中心,针对云南特色产品的检测技术和能力已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随着检验业务量的大幅增加,省质检院加大了对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工作力度,加强了对员工业务技能的培训,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为检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全院职工中,研究生12人(含博士2人)、本科生46人,高级工程师32人,工程师 42人,高、中级工程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80 %。此外,还拥有一批实验室资质认定国家级评审员、实验室认可评审员、全国生产许可证核查员、“3C认证” 评审员、ISO9000质量体系审核员等专业技术骨干。

  云南省质检院于1992年通过云南省计量认证/审查认可;2001年在云南首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的资质共1296项,检验能力范围覆盖食品、农副产品、机械、电子电器、建材、化工、轻工、光学等多类产品。设有食品检验所、工程建材检验所、化工能源检验所、通用机械检验所、电子电气检验所、轻工产品检验所等6个专业产品检验部门,以及质量、设备、业务、财务、办公室等管理和后勤保障部门。实验室总面积近9000平方米,分设在莲花池和刘家营两个片区,仪器设备1120台(套),设备总值达4105万元, 2010年固定资产总数为5591万元。获得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检测资质授权和云南省司法厅司法鉴定实验室资格。

  云南省质检院高度重视提高实验室仪器装备水平,近年来,新购置了一批食品安全检验的各类设备,包括离子阱飞行时间质谱仪、生物质谱仪、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ICP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微生物自动鉴定系统等一批国际、国内先进仪器,极大地提升了对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检测能力。

  云南省质检院紧紧围绕“人才、管理、项目、科研、服务”五大要素,从各方面夯实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多次受到国家质检总局和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肯定,先后获得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先进集体、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科技兴检先进集体、全国产品质量监督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综合目标责任管理考核一等奖、云南省质监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工作优秀单位、昆明市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

  云南省质检院始终坚持以客户为关注焦点,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工作行为,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良好的职业操守,全面正确地履行法定职责,科学、公正、准确、高效地为社会提供检测技术服务,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获得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