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浙江 > 正文
 
浙江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6:19

  浙江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成立于1988年,隶属浙江省林业厅,为全额拨款的公益类事业单位,2008年2月,国家林业局行政许可决定,在该站成立“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杭州)”。站内设办公室、竹木产品检测部、森林食品检测部、财务部。主要从事人造板、地板、建筑板材、木制家具、木制玩具等竹木材及制品,木材鉴定,林化产品,室内环境,食用笋、山地水果、干果、食用菌、食用植物油、茶叶等可食林产品及其产地环境,肥料的检测;以及相关质量评定、标准制修订、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技术服务。

  全站现有职工3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5人(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16人),博士、硕士12人,已形成人才结构合理、专业配置齐全、检测力量雄厚的技术团队。实验室面积2500多平方米,拥有美国安捷伦气—质联用仪、美国热电等离子发射光谱仪、日本岛津材料试验机等大型仪器设备。商务部进出口商品技术服务中心(竹木板材)、浙江省地板协会、浙江省野生动植物物种鉴定委员会挂靠该站,与浙江林学院共建“浙江省木材加工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承担和参加12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主持制(修)订地方标准近20项,主持起草全省主要林产品监督检查检验细则及评价规则,出版专著7本,发表论文100余篇。承担国家林业局、省重大、省重点等项目21项。

  建站以来,始终坚持“公正科学、诚信高效、规范运行、持续高效”,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互认”专业检测实验室,致力于构建集“质量检测、林业认证、物种鉴定、协会管理、出口服务”为一体的公益性多元化技术服务机构。

  主要职能:

  1、组织贯彻实施国家、省有关林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规定;起草相关的配套政策、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

  2、承担国家、省级有关部门指定的林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林产品质量分析及环境质量评价;森林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有机产品等优质可食林产品的评选和复查跟踪检验;生产许可证和质量认证产品检验。

  3、依法承担林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的质量评定,承担林产品质量考核检验、产品质量等级分级检验、质量仲裁检验和其它委托检验;受委托对有关企业和地方同类检验机构进行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人员培训。

  4、协助政府建立健全林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体系和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体系,研究新的检测技术和方法,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承担或参与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协作,新型林产品的研制和开发工作。

  5、承办浙江省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活动中的物种鉴定工作。

  6、承担国家竹木板材出口商品技术服务的管理工作。

  7、协助做好森林食品基地认证工作中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

  8、承办省地板协会的日常工作,做好林产品消费、使用、生产等过程中的投诉、技术指导和基地建设等。

  机构资质

  1989年首次通过竹木材及制品、林化产品计量认证/审查认可;

  2002年通过可食林产品质量安全、产地环境等扩项认证,成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向社会推荐的首批省级农产品检测机构;

  2004年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CNAL),成为全国首批通过CNAL认可的林业质检机构之一;

  2008年通过国家认监委计量认证,扩大了木制家具、木制玩具、木材防腐等检测领域,成为全国检测领域最齐全的林业行业检测机构。

  具备全国工业品生产许可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康居产品认证、司法鉴定等多类检验资质,为进一步有效服务消费者、生产经营企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