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浙江 > 正文
 
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14日 16:23

  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建于1992年,是农业部依法授权的、经国家计量认证和机构认可的部级专业性质检机构,属社会公益性、非营利性的技术事业单位,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以稻米为全能检测的机构,设置在中国水稻研究所内。根据国家相关法律和农业部的规定,其职责与任务是:主要承担全国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普查和风险评估工作,承担农产品检验检测技术的研发和标准的制修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对比分析研究与国际合作交流,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重大事故、纠纷的调查、鉴定和评价,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检验、仲裁检验和其他委托检验任务,负责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依据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2003)量认(国)字(V1705)号和农业部(2003)农(质监认)字FC(第061)号的“双认证”批准文本,质检中心的检测项目包括稻谷、大米、米制品、禾谷类种子、水果、蔬菜等23个产品的农药残留、重金属(元素)、食品添加剂、维生素、氨基酸、食品卫生等149个参数。现中心内设工作部门有农作物质量安全检测室、种子及品种鉴定检测室、稻米及制品品质检测室、办公室及对外质量技术服务部。配有各类检测仪器设备200余台件,价值人民币1000余万元。现有科技人员30名,专业涵盖农学、化学、食品、植保、农药、发酵、经济、计算机等,其中中高级专家22名。

  自质检中心建立以来,认真贯彻“严谨、科学、客观、公正”的指导思想,积极树立“以质检树权威、以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创效益”的工作理念,全面执行“诚恳、诚实、诚心、诚信,严格、严谨、严密、严明”的质量方针,致力于为提高我国的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服务,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和部省级专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普查任务20余项次;接受了各类委托检验、认证检验、仲裁检验样品和科研材料鉴定评价等5万余份,提供了有效数据20多万项次。多年来,相继被国家有关机构认定为国家水稻品种审定品质鉴定单位、国家水稻区试品种品质鉴定单位、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鉴定单位、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检验单位、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认定检验单位以及浙江省政府指定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机构、浙江商检进出口农产品承检机构等。目前,质检中心经相关权威部门考核批准的合署工作机构有: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杭州)分中心、浙江大地农作物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稻米及米制食品专业分中心。

  为落实我国“科技兴国”和“科技兴农”的方针,质检中心坚持“检研结合”的做法,相继承担了全国及稻区省级的水稻品种品质研究、稻米类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农产品分析测试方法收集与筛选、农产品品质与相关标准基础数据库、稻米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国际比对、配制米技术研究与开发等的国家级、部省级重要研究课题30多项。利用中国水稻研究所的科技优势,创建了我国稻米品质鉴定评价体系。先后主持制定了农业行业标准12项,省级地方标准8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农业行业标准6项;帮助企业制定标准15项。共完成并呈报相关专题研究(调查)报告50多份,撰写发表论文80余篇,编写或参加编写专著8部;获有关成果奖10项。

  为不断提高我国稻米品质及质量安全的鉴定评价技术水平,质检中心还十分关注国际的稻米品质研究发展动态,派员到国际水稻研究所、美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培训、学习;对日本、泰国、韩国等国进行了考察访问及交流。承担了澳大利亚NEWPORT SCIENTIFIC公司生产的快速粘滞力测定仪在水稻品质上的应用研究,韩国双龙机械产业会社(株)生产的稻米品质测定仪器在中国稻米检验上的应用研究、瑞典FOSS仪器公司的近红外仪测定合作研究,并成为美国O.I.ANAKYTICAL公司和安捷伦公司的典范实验室。同时还将稻米品质检测技术向国外传播,培训了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稻米品质检验技术人员。

  为适应我国农业发展新阶段和加入世贸组织的需要,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部级专业质检中心综合竞争力,质检中心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研究确立的发展目标是:以检测为基础,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队伍,强化设备条件提升,创建科技研究型、快速反应型、国际接轨型的达到国内先进行列的农产品检验机构,积极争取实现国际双边或多边认可。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