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偷梁换柱销售假冒绿色猪肉赚60万元昧心钱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沃尔玛偷梁换柱销售假冒绿色猪肉赚60万元昧心钱

沃尔玛在中国5年间因屡次违法被处罚20次
2011年09月21日 09:19   来源:CCTV   
    核心提示:
    据2011年9月20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8月24号,沃尔玛冒出严重的假冒绿色猪肉事件。事实上,沃尔玛五年间因屡次违法被处罚了20次,仅今年1到8月就被罚了8次,平均每个月处罚一回,而刚被处罚完又出了更大的售假丑闻。以下为节目实录:
    国际名店为何屡失诚信
    演播室主持人张羽:
    有这样一家企业,五年间因屡次违法被处罚了20次,仅今年1到8月就被罚了8次,平均每个月处罚一回,而刚被处罚完又出了更大的售假丑闻。人们可能会以为这是一家不正规的小企业,可如果说这是一家世界知名、国际连锁大企业所为,您会相信吗?那么这家企业到底是谁呢?
    解说:
    重庆市的几家沃尔马超市门店最近有点忙。一些消费者聚集在这里,并不是来购物,而是在退款。这位消费者在重庆沃尔玛的冉家坝店购买了近15块钱的绿色猪肉,这次她拿到了30块钱的赔偿。
    记者:
    您是什么时候买的?
    消费者:
    6月2号。它写的是绿色,本身那上面都是说的是绿色食品。
    解说:
    几天下来,截止到9月9号19点,沃尔玛的这家店共退赔了60多位消费者购买的绿色猪肉款。
    记者:
    那么到目前为止,截止到现在,有多少笔单子你们接了?赔付的有多少?
    沃尔玛工作人员:
    从目前来看的话,大概有80笔左右。
    记者:
    80笔左右。
    沃尔玛工作人员:
    嗯。
    记者:
    大概涉及到多少人呢?
    沃尔玛工作人员:
    人数的话,可能有五六十个吧。
    记者:
    五六十个人。
    沃尔玛工作人员:
    嗯。
    记者:
    金额是多少?
    沃尔玛工作人员:
    总共的赔付金额是12000多元,这是双倍的金额。
    解说:
    一些消费者虽然拿到了退赔款,但还是难以消除心头的郁闷。
    消费者B:
    从外观看起来也好,而且说的是绿色猪肉。现在都讲,吃了绿色的东西,对身体有好处嘛,谁知道会出这样的事,所以心里窝火。就这样的,没办法。
    解说:
    原来这些消费者都在重庆沃尔玛超市里购买了绿色猪肉,并且,这些所谓绿色猪肉都是放在有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标志的专用柜台中出售的。本想买个放心,买个健康,谁知花了冤枉钱,买到的却根本不是绿色猪肉。
    张宇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沙坪坝区分局食品科科长:
    我们在这个肉品上面没有发现这个绿色食品的这个印章,我们通过查验该店的这个记录,记录显示当天并没有购进绿色猪肉。
    解说:
    根据《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的规定,绿色食品实行认证制度,但工商部门查实沃尔玛卖的这些标有绿色眉肉、绿色里脊肉、绿色精肋排、绿色二刀等商品都未取得绿色商品认证,只是将普通猪肉贴上了绿色标签。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8月25号开始对这起假冒绿色猪肉事件展开调查,但就在调查期间,9月2号,沃尔玛的九龙广场店又被查出了问题。这家超市销售的牛肉干、锅巴、话梅等14种散装小食品,没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标注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基本信息。
    管理人员:
    它的这个包装上面只有他们的分装标签,这个分装标签上面只标注了他们的包装日期,而没有标注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解说:
    以上行为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关于食品包装需明确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规定。对此,工商执法部门对该店提出了整改意见。9月7号,工商部门来到该店复查,看到这14种小食品都被标注上了相关信息,但是,在进一步检查中,工商人员却又发现了新的更大的问题。
    陆鹏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执法人员:
    发现了它所销售的麻辣锅巴、散炒豌豆所标注的生产日期居然在它最后一次的进货日期之后。另外,它所销售的香酥胡豆的生产日期与它“一单通”(进销记录)上面所记录的生产日期完全不符,涉嫌伪造生产日期。
    解说:
    这些散装豌豆最后一次进货的日期是2011年7月30号,按说其生产日期应该是在2011年7月30号之前,但工商部门发现,其部分外包装上标注的生产日期居然是2011年8月21号。那么,这些涉嫌伪造生产日期的散装小食品其真正的生产日期是什么时候?沃尔玛九龙广场店向工商部门提供的进货细节报告等进货台账上却没有记录。
    这家沃尔玛九龙广场店被查出销售不合格食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3月份,他们就曾经销售过过期板鸭。该店将过了期的板鸭经过油炸加工后再卖给消费者。工商部门在该店查获了过期板鸭1789公斤,货值近4万元,当场对其罚款34万元,并在3月14号约谈了沃尔玛的高层管理人员

(责任编辑:苏兰)

延伸阅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中国经济网法律顾问:金开律师事务所    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大嘉律师事务所
中国经济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