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助力品质革命 2000家企业发布"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

2018年03月16日 14: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苏兰)开春三月好势头。全国两会举世瞩目,质量再次成为高频词,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23次讲到质量、15次说到标准,明确提出“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东风夜放花千树,今年春色胜常年。新时代,新春天,质量新时代和风也扑面而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在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支持下,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携手华为、格力、长虹、小米、阿里巴巴、名臣健康、红九九等2000家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开展“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坚持质量第一,抓好质量提升; 坚守质量诚信,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

  据中国质量网负责人刘丽介绍,广大企业的承诺既包括客观、科学、规范地对遵守法律法规和质量标准要求的承诺,也包括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质量档案的承诺;严格关键过程质量控制、严格质量检验和计量检测、健全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切实履行质量担保责任及缺陷产品召回等法定义务的质量责任承诺,还包括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的承诺及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等内容。

  质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柯振权表示,为督促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的切实履责并接受广大消费者的监督和质量诚信查验,引导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协助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改善用户体验,激发消费潜能,质检协会将持续大力引导企业广泛使用具有防伪、物流、互动分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3·15”活动专用标识,切实去协助企业赢得消费者对品牌和产品更多的信任和认可,建立完善质量信号传递反馈机制,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安心消费、放心消费的信心,提高优质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增强优秀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柯振权强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质检协会将对所有承诺企业出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在2018年“3·15”承诺公告的书面证明,切实方便广大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进行自我声明宣传并接受消费者的直接监督,务实畅通消费者投诉和企业沟通的渠道,有效助力“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各项目标的实现。

  据质检协会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介绍,该项活动始于2000年,19年来从开始的300多家企业参加,到逐年递增至今年的2000多家企业积极参与,凝聚起了社会各界强烈的质量诚信共识,既为消费者选购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引导作用,也为推动广大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质检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表示,19年时间足以改变一切,而不变的是广大质量人推进建设质量强国的初心,凭着对初心的执着坚守,质检协会同社会各界汇聚的合力引领了一个崭新的质量消费维权时代,为打赢一场持久的品质革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质检协会会员单位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对倡导企业作出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高度肯定:“提升中国造的水平是我一生的追求,为了让中国人不用到国外去买电饭煲,格力始终坚持核心科技和原创设计,用品质卓越的产品打动消费者,呼吁中国企业持续开展品质攻坚战打造中国的世界品牌。”

  质检协会企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晓东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了质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很大程度上是对高质量的需要;不平衡不充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质量上的不平衡不充分。中国消费品市场正面临一场“品质革命”,谁先觉醒谁就赢得市场,国货给力不给力,就看企业的质量提升行动卖力不卖力。重建国人对国货的自信,需要更多的中国企业志存高远、埋头苦干。只有这样的企业多了,中国制造品质的大旗才能扛得起、立得住。

  “质量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品质革命决定企业发展得是否长远。”名臣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勤发说,企业要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弥补产品和服务的缺失,利用市场机制倒逼质量水平的提升,当好质量提升的主力军。

  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着力强调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既反映了我国对质量的认识不断深化,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黄万明强调,我们身处一个好时代,国家不仅重视工匠精神也注重弘扬企业家精神,各行业的领军企业要在质量提升的国家行动中走在前、作表率。

  据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介绍,该项活动经过连续19年的成功举办,不仅已经成为质检系统和质量消费领域的品牌活动,同时还在不断创新。今年通过向企业提供“3·15”质量诚信验证标识和“全国质检稳定合格产品”专用标识等结合“互联网+”思维的增值服务,不仅能够助力企业产品品种、品质和质量品牌的提升,引导企业共筑质量诚信,提高供给质量,而且表明质量提升的行动力愈发深入。

  “品质革命将使中国制造业将真正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升级,中国产品将真正完成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蝶变。因此,一方面我们要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制造的迅速进步而自豪,另一方面也要警醒,今天一些质量诚信缺失企业所带给正在追求美好生活的消费者之伤害也会损害中国制造业。全社会唯有加强质量诚信建设,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加强榜样引领示范,激励企业狠抓质量提升,争先创优,强化全社会质量意识,方能打赢这场品质攻坚战,方能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一系列转变,方能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质检协会副会长、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作为该项活动的发起人,饱含深情地表达了一个坚守质量工作二十多年老质量工作者的看法。

  质检协会特邀副会长、澳大利亚知名外交家、澳佳宝亚洲总部董事长PETER表示,质量不分国界,好质量的产品是世界都喜欢。看着春天里的中国盛世花开,2000多家行业翘楚所发出的“质量强音”,既令广大消费者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欢欣鼓舞,也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唱出质量时代的“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