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艾丰:从体系质量建设入手发展高端芯片产业

2018年05月04日 09: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开栏的话

  连日来,美国商务部以违反其相关规定为由对我国中兴公司作出禁止高端芯片供货7年的处罚事件引起各方热议。其中,诸多反思聚焦我国国产高端芯片产业现状及发展。例如,国产高端芯片产业发展存在什么问题?加快发展国产高端芯片的路径是什么?质量工作在其中有何作为?等等。就以上读者关注的热点话题,本报组织了一组“国产高端芯片之质量路径”专题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近日,2018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论坛上,针对“中兴事件”及我国高端芯片产业发展之路等话题,作为特邀嘉宾与会的名牌理论权威专家、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在演讲中建议,从体系质量建设入手发展我国的高端芯片产业。

  艾丰在演讲中开宗明义地指出:“过去我们讲质量,总喜欢讲产品质量,以为某一个产品好不好,是产品质量问题,是吗?至少不全是!因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概念没有讲,这就是体系质量。”

  什么叫体系质量?为什么必须重视体系质量?艾丰举两个例子来予以阐述。第一个例子是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劣质奶粉把孩子们害苦了,也把中国的乳品企业害苦了。问题出在哪里?有人认为,不就是石家庄三鹿奶粉厂的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嘛。但艾丰认为,根子还是出在体系质量上。因为,当时的中国乳业还没有形成整个产业链的完整的体系质量,所以,奶源一出问题,后面肯定出问题。三鹿出了问题,别的企业同样也会出问题。因此认为,这是中国乳业普遍的问题,属于体系质量问题。而现在,为什么中国奶粉成了国人最放心的产品之一,也是因为体系质量上去了。

  艾丰举的第二个例子是光伏产业。过去,中国光伏产业曾经风光过一阵子,但是,欧美一增加关税,国内企业纷纷倒台。究其原因,不是产品质量问题,而是体系质量问题,光伏产品绝大多数出口,人家把市场一卡,我们很被动。后来,我们就从体系质量入手,国家出台政策,采取光伏入网等措施,帮助国产光伏进入国内市场。市场一起来,光伏产业也就起来了。现在,世界最大光伏企业在中国,中国也成了世界最大光伏生产国。

  针对近日的中美贸易战及“中兴事件”等,艾丰运用体系质量理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美国商务部以中兴公司违规为由,停止向中兴供应芯片,可谓厉害之举。中兴虽然是全球第四,但高端芯片几乎全靠进口,“美国一掐,你咋办?这是什么问题?我看还是体系质量存在问题。上游原材料,高端芯片,全捏在别人手里,这不就是体系问题吗?!怎么办?自己干!”艾丰认为,反过来想,也算好事,也许这么一逼,还真把中国高端芯片给逼出来了呢。他建议一定要着力从体系质量建设入手,以开放合作的心态,艰苦奋斗,实实在在地把国产高端芯片产业做起来!(中国质量报记者 段曙东)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