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量助力地方经济跑出“加速度”

2018年11月20日 09: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安徽省安庆市推出质量提升“1 +N”新模式 

  本报讯(宋杰银 杨基福记者李 辉)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委、市政府围绕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工程,高举质量强市大旗,全面推进质量安庆建设,质量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工程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显著增强,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品牌升级成效显著,质量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质量第一、品牌引领”的浓厚社会氛围正在全市广泛形成,质量安庆、品牌安庆和智造安庆的竞争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安庆市找准质量提升工作的着力点,着力全面提升产品、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营造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形成市级质量提升综合方案和各县(市)、区质量提升专项方案相结合的“1+N”的质量提升行动体系。

  立足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安庆市工商质监局制定了《质量提升行动年工作方案》,以开展“质量强县、质量强区(园区)、质量强业、质量强企”(简称“四强”)、“质量提升标杆示范、组织示范、人物示范、教育示范和文化示范”(简称“五大示范”)行动、“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简称“双零”)行动和“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产品和服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质量提升”(简称“四重”)行动为抓手,对全市质量提升行动作出系统全面的部署安排,量化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措施,细化时间步骤,落实责任分工。

  坚持“一县一业,抓主抓重”的原则,精准聚焦各地首位产业和特色产业,推动各县(市)、区重点开展1个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提升行动,选定食品用塑料制品(桐城市)、纸塑产品(怀宁县)、刷制品(潜山县)、茶业(岳西县)、有机产品(太湖县)、纺织服装(望江县、宿松县)、汽车零部件产业(经开区)、商贸服务(迎江区)、石油化工类产品(大观区)、“龙山凤水·宜秀怡人”综合服务(宜秀区)等重点产品和服务,部署各地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安庆市住建委专门出台了《全市工程质量监管工作要点暨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意见》《安庆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工程质量提升方面的制度文件。安庆市农委、旅游局等部门也在各自职能领域内开展各具特色的质量提升行动。

  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决策者、经营者、管理者、生产者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充分调动政府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打好组合拳,形成促进质量提升的合力。创新质量治理模式,注重社会各方参与,健全社会监督机制,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

  全面做强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不断提升安庆品牌价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聚集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创新精神,引导广大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和市场规律创新品牌、设计品牌、经营品牌、锻造品牌。引导企业切实增强质量品牌意识,加强从市场需求、产品设计、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的全流程质量和品牌管理。坚持对标先进、培育标杆、示范引领,深化推进企业品牌培育和区域品牌建设,促进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互动发展。

  安庆市通过实施政府奖励制度,制定有效的激励政策,持续深入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加强对品牌的保护力度,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引导全社会参与、关注、支持品牌建设,创造更多新的自主品牌、强势品牌;以品牌故事大赛、黄梅声声唱质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质量品牌宣传,丰富品牌文化内涵,扩大自主品牌社会影响,激发企业培育品牌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