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划重点!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市场监管工作

2019年03月05日 11: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01:2018成绩单 

  1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GDP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新增就业1361万人。

  2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3

  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

  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超过1亿户。

  4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力度加大,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上升。

  5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

  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PM2.5浓度继续下降

  6

  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个人所得税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

  02:2018,这些市场监管工作卓有成效

  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   “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

  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

  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三分之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实施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查处长春长生公司等问题疫苗案件

  03 :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

  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

  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

  04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05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稳中提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06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只要市场主体有活力,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从根本上说,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源于亿万人民积极性的发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

  07 :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

  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

  今年,要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坚决克服“准入不准营”的现象;在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缩短。

  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使更多事项不见面办理,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

  08 :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公正监管是公平竞争的保障。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政简易从。

  规则越简约透明,监管越有力有效。国家层面重在制定统一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地方政府要把主要力量放在公正监管上。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处罚事项,坚决治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对监管者也要强监管、立规矩,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用公正监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

  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专项治理中介服务收费。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让收费公开透明,让乱收费无处藏身。

  09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

  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10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扩大国际创新合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

  11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

  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推动相关改革深化,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

  12 :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