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助力构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

2019年03月05日 12:41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围绕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研究的思考

  春意渐浓,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各类业务会议次第拉开帷幕。经过认真筹备,2月28日,全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召开。

  众人记得,2018年9月11日,李克强总理百忙之中考察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首先来到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

    在监督抽查处,总理仔细询问工业消费品抽查合格率等情况,强调说:我国虽是工业制造大国,但还“大而不强”,很多产业还处于中低端。我们不仅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企业的质量意识和品质追求,又要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覆盖更多市场主体的监管平台,用公正监管推动提品质、创品牌。总理语重心长地叮咛:市场监管总局作为此次机构改革中多部门整合新组建的部门,担负着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强和优化市场监管的主力军责任,希望你们为推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迈向中高端发挥更大作用。

  总理视察市场监管总局,对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提出殷切希望,极大地提振了市场监管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的信心。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视察市场监管总局时的讲话精神,经过深入思考、研讨与探索,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创新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方向更加明确,重点任务更加聚焦。本次年度会议,作了系统归纳和全面部署,笔者的体会和思考主要有三点。

  一成绩来之不易,体现在“三个有力度”

  2018年,全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坚持抓改革和抓业务“两不误、两促进”,做到了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体现在“三个有力度”:一是安全保障有力度。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切实守住了质量安全底线。二是改革推进有力度。通过加快推进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改革、“抽检分离”、“双随机”改革等,有效遏制了过度监管、人情监管,推进了公平公正监管。三是服务大局有力度。围绕化解过剩产能,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合组织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完成了安全保障任务,得到了有关组委会和总局党组的肯定和表彰。

  二机遇与挑战并存,迎来了发展新时期

  一方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对质量安全的强调重逾千钧,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质量安全氛围。二是机构改革的顺利落地给了更广阔的作为空间。机构改革打破了“多头管理体制”,变“分段监管”为“集中监管”,为从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统一质量安全监管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更有力的监管手段和支撑。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质量安全“智慧监管”逐渐成为现实。梳理这些情况,深感全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形成一张大网络、一个大平台、一套大数据的格局已为期不远。另一方面,当前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还存在诸多挑战。一是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加大了监管压力。二是新旧问题交织,加重了监管难度。三是监管机制不健全,影响了监管效能。

  三对标新时代市场监管新要求,构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

  总体思路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以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为主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为社会稳定提供坚实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质量需求。

  总的方向对标四个方面。一是,要对标新时代市场监管新要求,积极构建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要着力构建以安全评估为基础、以分类监管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新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二是,要围绕质量安全治理现代化,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处理好创新发展与强化监管的关系;要处理好条线监管与综合监管的关系;要处理好事前防范与事后监管的关系;要处理好政府监管与社会治理的关系。三是,要聚焦当前重点难点,着力解决好“四个问题”。着眼于全链条监管,着力解决好生产流通统一质量安全监管问题;要着眼于公正监管,着力解决好监督抽查制度改革问题;要着眼于放管结合并重,着力解决好生产许可“放”后监管问题;要着眼于长远发展,着力解决好监管制度创新问题。四是,要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的自身建设。

  根据会议安排,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现场聆听田世宏副局长讲话精神和张文兵司长的工作报告,深入思考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不少收获和感想。最近以来,发展研究中心承担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相关课题,深感责任在肩,不敢懈怠。在课题研究中,要聚焦构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紧紧围绕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保持从严监管态势,创新监管方式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深化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优化产品准入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强化保障、筑牢质量安全监管根基等重点工作,努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发展研究中心 刘霞 )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