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19年03月08日 15: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聚焦“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6%到6.5%的增速目标,是否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更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持续放缓,是否代表了消费疲软和消费降级?

  假冒伪劣产品年年严打却屡禁不止,如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诚信问题?

  这一系列问号如何 打开?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聚焦“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集中回应了多个高质量发展热点话题,他们指出,中国经济整体趋势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中国经济定会实现预定目标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并将今年GDP增速的预期目标由去年的“6.5%左右”调整至“6%~6.5%”。

  针对这一变化,何立峰表示,我国今年的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

  “2018年,1.4万亿美元的GDP增量、1361万人的新增就业、1386万人的脱贫,这3个数字也只有在中国能够实现。”何立峰说,中国经济的总体形势仍然是“稳中有进”。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较上年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还是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唯一入选的十大最佳改革者经济体。

  何立峰说,这从侧面说明我国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今年可能将会有更大的进步。“我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

  消费结构是升级的 去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出现了持续放缓,有论调认为这种现象反映了我国国内市场的消费疲软和消费降级。宁吉喆否定了这一观点。

  

  “消费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据宁吉喆透露,2018年消费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了76.2%,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我国消费结构是升级的。”宁吉喆说,反映消费结构升级的食品支出占整体消费支出的比重,2017年就降到了30%以下,2018年的数据是28.4%,达到了较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同时,服务消费的支出占的比重已接近50%,这些数据都反映出消费结构的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何立峰表示,中国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必要也有可能。“只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供更多高品质高质量的产品,不断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服务,国内市场会越来越强大,必将促进更好地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本报记者 何可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