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包子、油条和你爱吃的美食!一店1人和一店10万人的企业都在帮你守护

2020年03月10日 1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承诺践行“三保”行动企业达11255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 苏兰)“复工复产后,小区里的店铺解决了我们的早餐问题。鲜虾菜心包子4.5元/两,油条2.5元/根,品质价格没变;家附近的物美超市猪肉、鱼虾以及菠菜、西红柿、莲藕等菜品充足,价格也比较平稳……”3月7日清晨,北京某小区居家办公的黄女士,在楼下小区的庆丰包子铺买早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以下简称“三保”行动)的切身感受。

  记者获悉,已经下沉到全国各城市社区、甚至乡村副食店的“三保”行动自1月29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以来应者云集,截止到3月8日,参加承诺并践行“三保”行动的企业达11255家。

   “三保”保出民心安稳

  北京黄女士对于当下市场供应的判断和感受,只是疫情之下全国各地老百姓安然有序生活的一个缩影。

  在四川成都,第一时间参加“三保行动”的华玫集团董事长刘利群与黄女士深有同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她说:“2月17日,我因去武汉方舱医院捐赠22吨玫瑰香疗产品,无法照顾80多岁的老父亲以及在家上网课的孩子,生活采买、点餐等都是通过手机进行。老父亲和孩子足不出户在美团、饿了么等电商平台购物、点餐,快递小哥第一时间无接触把餐食送达,很是方便。”

  一方面积极参加“三保”行动,一方面也享受着“三保”行动带来益处的刘利群告诉记者:“表面上,很多人都停下工作居家抗击疫情。其实,国家物资生活配置这条确保民生大动脉一刻也没有停下来,‘三保’行动保证了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让咱们老百姓生活的踏实安心。”

  老百姓身处疫情却能踏实安心的背后是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和积极部署推近。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坚决执行、快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超常规举措,推动实施“三保”系列行动,以“战时状态”靠前服务、做企业贴心人、为企业解燃眉之急,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早在2月25日,国务院举办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启动“三保”行动,目的就是要动员社会的力量,特别是动员市场主体和企业的力量,共同维护市场秩序,共同保障防疫用品供应,共同保障基本民生。

  “从‘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开展至今,响应者众。截止到2月24日,已经有包括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等在内的7324户企业参加到‘三保’行动中来。尤其是电商平台、商场超市、连锁便利店等龙头企业旗下的门店达20多万户,遍及大中小城市和农村。

  “单就保价格来讲,针对哄抬口罩价格的,及时查处。截止到2月24日,已经查办4500多家企业。有关其它医疗防护用品、关系到民生的重要商品,市场监管部门正在立案的有11000多家。”唐军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三保”行动取得的成效。

  “三保”保出企业良心

  市场供应卓有成效的背后,是一个个企业积极承诺推进行动所汇聚起来的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在参加“三保”系列行动启动视频连线时强调,“‘面对生命、唯有良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物美人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同时通过‘三保’平台与首农集团签署10亿多元合作确保民生必需品供应不断。”

  “面对生命、唯有良心”,直击人心的八个字道出了疫情之下每个人、每个企业的使命担当。事实证明,参与“三保”行动的企业无分大小,都有这样的情怀。

  3月1日,来自河南安阳县只有一个员工的小超市的负责人将承诺书发给“三保”行动秘书处,承诺书显示,这样只有一个员工经营35个品种商品的小超市,覆盖人群超过1000人。

  “太感人了,他的承诺,就是自己的信誉,就是自己的良心,就是自己的全部家当!”一位“三保”行动秘书处负责人表示,随着“三保”影响力的逐步扩大,很多边远地区基层的中、小、微企业也加入到行动中来,比如贵州的春花副食店、思味特蛋糕房都只有两名员工,1家门店。“三保”行动已经呈现出最初由大企业带动,逐步变成由点到线到面,再逐步渗透到每一个个体的特点。

  事实上,“三保”行动平台搭建以来,得到各级市场主体积极响应。最早有物美、阿里巴巴、中粮、百胜中国、京东、美团、苏宁易购、拼多多、沃尔玛、麦德龙、蒙牛、伊利、康师傅、统一、雀巢、可口可乐、西贝莜面村、眉州东坡、华为、红豆、联想集团、小米等各大企业在第一时间响应行动,承诺把消费者需求放在第一位,始终把“三保”当成首要任务。

  紧接着,中国烹饪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晋江市食品行业协会、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齐鲁云商国际电商产业园区、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等多个行业协会、联盟携手各自旗下成百上千企业纷纷加入,“三保”行动,蔚然成风。

  2月初,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疫情,我国骨干乳企克服了原料供应短缺等困难,积极践行‘三保’承诺,不少乳制品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紧生产,保障对医护人员、对抗疫一线人员和消费者的供应,绝不让市场断奶。”

  与此同时,陕西省、福建省等地市场监管部门也纷纷组织辖区内企业加入到“三保”行动中来。此外,各级政府部门也不遗余力推进“三保”行动。

  2月18日,四川省高县人民政府号召161家药品和食品经营企业加入“三保”行动,尽全力满足当前人民群众尤其是疫区人民对食品药品等重要民生商品的需求。同一天,吉林省市场监管部门也组织1126家企业加入“三保”行动,进一步壮大了企业稳定市场的信心。

  “三保”保出政府责任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面前,社会各方众志成城,努力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一方面,企业积极践行承诺稳定市场,保障民生;另一方面,随着全国陆续复工复产,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出台多种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及时纾解企业面临的难题。

  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包括简化企业登记注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等行政程序,为应急物资开通绿色通道,提高线上服务水平,加强检验检测等企业复工复产需要的技术帮扶等。其中特别提到,鼓励企业参加“三保”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不断提升活动覆盖面,为企业搭建与民生期望互通互信的平台。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倡议下,参加“三保”行动的企业再次攀升。2月19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积极携手1627家企业会员联合做出郑重承诺。该协会会长陆国强表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企业与市场监管部门及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将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积极组织广大会员企业联合响应“三保”行动。

  “疫情来袭导致众多企业遭受打击,政府监管部门及时提出的支持复工复产十条,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对广大企业而言真是雪中送炭。我们将努力克服困难,携手会员企业,积极做好双目标双胜利的工作。”陆国强的话代表了当下许多协会与企业的心声。

  唐军介绍,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快出台一系列压减审批环节、时间、成本的措施,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乱涨价等行为。在前期减免相关费用基础上,市场监管总局所属的检定检验等技术机构,相关技术服务收费再减50%,对湖北省企业免除各类检定校准和检验检测费用。

  在这方面,先行一步的企业深有感触。华玫科技集团将产品捐赠武汉方舱医院等地后,发现新的抗击疫情的植物类杀菌类型产品,相关指标急需检测却问道无门。3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了解到企业的困难,第一时间帮助接洽中国检科院做相关检测以及备案流程。

  “三保”保出使命共担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面对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目标,社会各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与社会各界一样,中国经济网作为经济日报主管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积极体现媒体责任与担当。为了展示“三保”行动的活动动态和推广典型经验,中国经济网于2月1日推出专题网站,第一时间报道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生产经营服务企业单位参与“三保”行动的举措和重要成果。

  专题上线后,各企业纷纷响应。截至目前,已有超万余家企业响应参与此次“三保”行动,并根据各自所在领域,做出加快恢复产能,保证产品供应,保质保量,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等承诺,彰显企业使命担当(相关企业承诺书已经刊发于中国经济网专题页面)。

  “市场监管部门重组改革以来,对治理方式和方法不断进行深刻变革创新,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此次‘三保’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治理方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使应者云集,大企业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行业协会起到桥梁纽带作用,远在贵州、西藏、河南等地的很多基层副食店、小作坊企业等等也加入进来,‘三保’行动,接地气,连民心。稳了市场、暖了人心,强了信心。”“三保”行动秘书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