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市场监管总局:"放、管、服" 创新施策 "严管"中实现"巧管" 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2020年03月24日 0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 3月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表示,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为创业就业提供更大的空间。

  孙梅君指出,企业是稳定就业的主体,但是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够滋养企业的成长壮大,只有营商环境好,企业才有创业创新的热情,才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这个意义上讲,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针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监管总局采取了一些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一步还要继续坚持巩固和发展。概括起来讲有几个方面:

  第一,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的改革力度也持续加大,现在工业产品许可证的种类也由过去的24类压减到现在的10类,今年还要继续在压减产品目录上下功夫,现在市场准入的便利化程度有了明显的改善,这方面对于增强企业活力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企业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才能巩固。

  从统计的数据来看,截止到今年3月15日,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5亿户,其中企业3905万户,个体工商户8353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19万户。这为扩大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大家知道,只有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才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只有打击假冒伪劣、反不正当竞争,才能够为诚信的企业拓展发展的空间。市场监管总局在这个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积极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现在已经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四级政府的全覆盖,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对社会关注的、群众关切的,比如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问题,加大了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去年市场监管总局查处了不正当竞争的案件有8653件。同时联合多部门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专项执法行动,立案3万件,案值达到137亿元。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增强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资信心。

  第三,营造高效规范的监管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行政许可的网上办理,“一网办理”。疫情发生以后又提出了“不见面”办理,范围也由过去主要是企业登记注册方面的一些做法,扩大到低风险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许可办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的认定,还有反垄断审查这些领域,目的就是要提高注册审批的效率。还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这也是国务院提出的“放管服”改革的一些重要举措。制定了联合抽查的事项清单,尽可能“进一次门、查多项事”,2019年抽查企业的总数是176万户,占企业总数的5%。努力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这样一种环境。

  第四,着力营造新业态审慎监管的制度环境。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有很多新的经营模式、新的业态催生发展,它们为稳定消费、稳定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市场监管总局支持促进这些新业态的发展,研究起草了《电子商务价格行为指南》,推进网约车新政的落地,同时推行“互联网+”智慧监管,减少现场的巡查检查。对大家熟悉的,比如“中央厨房”、“网上订餐”,还有疫情期间很多平台开展的“无接触配送”,还有“共享员工”,这些新的模式加强指导,对一些跨界的经营,还有一些混合的销售这样一些新的经营模式,在监管执法当中更加的包容审慎。我们还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这些技术优势,为企业主体提供技术方面的帮扶。

  孙梅君表示,在当前疫情形势还是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特别是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加大。市场监管总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促进“双创”扩大就业,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要巩固行之有效的一些措施,尤其是总结应对这次疫情当中积累的一些好的做法,建立监管的长效机制。 (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