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3种“红牛”并存,咋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2020年06月15日 15:50   来源:工人日报   

  炎炎夏日,饮料销售旺季已来。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市场上出现3种“红牛”饮料,分别是“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红牛安奈吉饮料”“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3种“红牛”不仅名称和外包装相似,价格也相差不大,不少消费者直呼“傻傻分不清楚”。

  据悉,“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由华彬集团控制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牛维他命公司)生产,“红牛安奈吉饮料”由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天丝)授权在中国生产,“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则是泰国天丝生产,由泰国原装进口。

  从外包装来看,3种“红牛”均采用金色罐装,不仔细看外包装下面一排小字几乎一模一样。在价格方面,也相差不大,24罐价格均为130元左右。尽管外包装相似,但3种饮料成分和口味也有差别,不过普通消费者在购买之前一般都不太了解。

  为何市场上会有3种“红牛”?据悉,1996年,泰国天丝作为“红牛”商标的持有人,与华彬集团掌门人严彬等相关方等成立合资公司——红牛维他命公司,授权该公司在中国生产、销售红牛产品。此后,红牛维他命公司在广告营销方面大量投入,让“渴了喝红牛,困了累了更要喝红牛”的广告家喻户晓,红牛由此也稳坐中国功能性饮料市场头把交椅。

  2016年11月,泰国天丝宣布,给予红牛维他命公司的商标授权期限为20年,已于2016年10月到期,要收回商标使用权。但红牛维他命公司认为,双方签订的经营期限为50年。此后,双方在商业及法律领域全面展开拉锯战。截至目前,相关案件仍处于诉讼程序中,尚未有定论。

  为了保证自身在中国市场的利益,泰国天丝借道广州曜能量饮料有限公司的“蓝帽子”保健食品证书,推出“红牛安奈吉饮料”。该饮料中含有西洋参提取物,与消费者熟悉的红牛口味不一致,因此销售成绩不甚理想。但是,根据相关规定,功能饮料的配方未经批准不得更改。

  为此,2019年底,泰国天丝又引入了泰国原装进口版红牛“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但未拿到“蓝帽子”批文。泰国天丝方面表示,泰国进口红牛口味去除了西洋参的味道,可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口味需求。

  由于相关商标纠纷仍在诉讼之中,目前3种“红牛”饮料都可以上市销售。但有媒体报道,3种“红牛”成分存在差异,特别是“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并不是保健食品,和其他两种饮料混在一起卖,难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有的消费者买了之后还以为是“假红牛”。

  在有关专家看来,商业竞争不能置消费者权益于不顾,因此建议不要将3种饮料混在一起卖,特别是线下商超要将其区别开来并提示消费者,更不能将非功能饮料放在功能饮料区,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事实上,泰国天丝与华彬集团的纠纷给“红牛”这一品牌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双方“互掐”是两败俱伤的事情,还成全了其他功能饮料品牌的崛起。

  因此,正如饮品行业观察人士马磊所说,如果双方能重新心平气和谈合作条件,共同获得收益,应该是更好的选择。(记者 杨召奎)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