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守住自然资源资产“家底”

2021年10月29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报告较为全面统一地亮出国家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家底”。透过报告,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告诉人们我国“地大物博”的同时,某些自然资源资产短板问题也不容忽视。
  
  自然资源有其特殊性。绝对数量大,人均占有量少;种类很丰富,分布不均衡;资源约束趋紧,开发利用粗放,这些是我国各类自然资源利用的最大实际。同时,生态极脆弱和脆弱区域约占全国陆地国土空间的一半,河道断流、湖泊萎缩、水质污染等问题仍然存在。另外,破坏林草湿地资源、盗伐滥伐林木、滥捕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仍时有发生,违法乱占耕地进行非农建设问题比较突出。
  
  因此,在国有资产管理与改革中,既要依法保护自然资源守住“家底”,也要科学利用开发自然资源充实“家底”,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环境与开发、节约集约利用的关系。
  
  守住“家底”,夯实国家自然资源安全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用途管制制度,重大基础性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如推进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推动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等。现代技术成为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如运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动态监测监管机制;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创新运用“互联网+调查”机制,提高数据质量。
  
  充实“家底”,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巨大。国家通过优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配置,依法合规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等收益,有力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同时,国家持续加大对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修复的投入力度,促进自然资源资产保值增值。通过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筑牢国家发展之基。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是全体人民和子孙后代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当前,摸清“家底”刚迈出坚实的第一步。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有关方面应进一步明确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各项基础管理改革,加快补齐法治和治理短板,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依法保障山水林田湖草海“自然生长”,让“家底”更丰,发展底气更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