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球抗疫离不开“中国力量”

2021年11月09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俄罗斯媒体近日称,美国人用疫苗当武器,中国人拿疫苗救世界,中国才是毋庸置疑的疫苗供应冠军。这阐明了一个关键事实: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个别国家频频扰乱抗疫大局的形势下,中国不理会无端攻击,坚持向国际社会提供抗疫援助,体现尊重生命、救死扶伤的高贵品质,为国际援助树立了标杆。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百年一遇的大考,对经济基础较差的国家冲击尤为严重。很多国家缺乏防疫物资生产能力,民众生命受到严重伤害和威胁。截至目前,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超过16亿剂疫苗,惠及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实施的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成为人类历史上的光辉一页。
  中国的抗疫援助体量巨大,既为不少国家“雪中送炭”,也解了许多国家的燃眉之急。放眼全球,中国是少数有意愿、更有能力提供全球性援助的国家。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支持和援助,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出发点是全球抗疫大局。
  全球抗疫是一盘棋,疫情走向不仅要看控制较好的国家,也要看疫情防控能力较差的国家。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极强,任何一个国家疫情没有得到控制,其他国家都难言安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重视脆弱人群需求,既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也是早日战胜疫情的必要之举。
  为帮助全球早日控制疫情,中国把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作为重点支持和援助对象,无偿援助疫苗,积极分享抗疫经验,向数十个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此外,中国还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并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在推动疫苗成为国际公共产品方面毫无保留。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国际社会亟需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但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却逆大势而行,大肆制造国际分裂,严重动摇了国际社会的信心。中国在进行国际抗疫援助过程中展现出的全球视野、团结理念和无私精神,为国际社会注入了宝贵信心,将成为推动全球抗疫最终走向胜利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