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反垄断再落重锤 市场监管总局一天开出13份处罚书

2022年01月06日 09:41   来源:证券日报   
   1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1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阿里、腾讯、哔哩哔哩等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上述案件违法事实及理由均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评估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市场监管总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第四十九条,对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企业处以50 万元的罚款。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反垄断执法深入推进。2021年11月18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大楼,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2021年11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4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涉案企业也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而且这43起案件均为过去应当申报而未申报的交易,案件数量多、涉及企业广泛、交易时间跨度较长。
 
  “我国加大反垄断力度,对一些具有垄断性的互联网公司连续开出大额罚单进行处罚并要求进行整改,目的在于打破行业壁垒和技术垄断,开放市场发展空间,鼓励市场公平竞争,给更多公司创造参与竞争、公平竞争的机会,让市场在竞争中不断创新和发展壮大。”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供给侧生产要素的流动性加大和资本的大力助推下,部分长期并不具备“赢者通吃”属性的商业模式也表现出阶段性的垄断局面。反垄断是互联网发展历程中的一块试金石,有利于推动平台企业依法健康有序发展。
 
  对于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2021年12月30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对于2022年市场监管工作,提出“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完善依法监管的规制规则,健全事前事中事后规制链条,推动提高部门协同规制合力,统筹把握垄断规制重点,提高公平竞争规制能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
 
  张依群表示,总体看,我国反垄断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反垄断政策措施应用还需要不断完善,未来反垄断涉及的领域会更加广泛,企业市场竞争环境改善会进一步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空间会有效放大和拓展,反垄断和公平竞争的观念意识将会成为社会普遍共识。
 
  “今年反垄断工作的重点预计仍然是资本投资相对密集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康楷数据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杨敬昊表示,互联网行业与其他传统行业最大的不同在于,由于流量或者用户数量的规模效应所带来的巨大变现潜力,互联网科技企业的边际扩张成本几乎为负。因此,这类企业一旦完成初始获客的原始积累之后,扩张和发展的速度将是惊人的。由国家出面对行业集中度进行约束,并对资本扩张的有序性作出底线性规定非常必要。
 
  北京斐石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周照峰认为,加强反垄断执法能促进相关行业、企业更好的发展,未来走得更远。对于企业来说,要将更多精力放在开发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上面,提高自身竞争力。
 
  对于接下来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张依群建议从三方面发力:首先,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反垄断法规,堵塞制度漏洞和缺失;其次,增强反垄断监管,深入开展反垄断调查,严厉查处设置行业壁垒、技术限制等违法违纪行为,让更多企业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最后,打击垄断和技术保护、产权保护要做到统一协调,让反垄断更有说服力和信任度。(证券日报 记者 包兴安 见习记者 杨 洁)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