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让每个创新成果都能得到尊重

2022年04月26日 1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4月26日是第二十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知识产权保护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不少人认为,虽然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知识产权在全球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将继续上升。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刚需,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刚需,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配。
  向内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向外看,知识产权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是国际争端的焦点。中国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知识产权保护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上,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几十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从零起步,不断发展壮大,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根据《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有5个亚洲经济体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15位,其中中国排名上升至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随着亚洲创新地位的不断上升,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将大有可为。
  知识产权保护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变。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迅速发展,给知识产权事业带来新的挑战。在此形势下,中国不断加码知识产权保护,通过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修订专利法、建立多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举措,积极应对时代之变,为创新赋能。
  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保护知识产权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打造更富活力、更有效力的全球知识产权生态系统,让创新成果造福更多国家人民,促进共同发展。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尤其需要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通过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的针对性,提高司法保护的有效性,积极推动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更好地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上综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 
  V视角: 
  @奋斗顾一: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尊重知识产权,共建知识产权强国。
  @是小迷虎:每一个创新成果都值得被守护。
  @花间一壶酒之: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守护每一个梦想成真背后付出的努力,让创意拥有更广阔的空间。
  @凹凸曼Abel:其实知识产权离我们很近。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知识产权保护贯穿着创新发展的全过程,是创新创造的坚强后盾。要想有效地推进科技创新,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造福社会国民,就应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尽快填补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法律“空白”,防范“劣币驱逐良币”,让每一个创新成果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