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15专题‖共筑质量诚信,传递质量信任——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开展2023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23年03月16日 10:26

  共筑质量诚信 传递质量信任

  凝聚合力谱写引导质量消费新篇章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2000多家优秀典范企业共同组织开展2023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

  乘着浩荡东风,踏上新的征程。为努力开创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在新时代的新作用,大力推动经营者质量诚信自律,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督促企业承诺产品和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强化引领企业履行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充分发挥质量检验行业社团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保障人民群众享有高品质生活,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按照章程赋予的职能职责,在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继续组织广大重质量、讲诚信的优秀企业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共筑质量诚信、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提振消费信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观大势,谋全局,开新局。质检协会会长陆国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对于“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等重要讲话,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

  陆国强表示,消费是最终需求,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既是扩大消费需求和提升消费潜力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和检验执政为民成效的重要标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质量变革创新,着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着力提高全民质量素养,推进质量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质检协会副会长张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质检协会作为全国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2018年4月前一直承担着原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职能职责和日常工作,自2000年开始就持续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组织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充分结合质量发展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内容,积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监督作用,督促引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在宣传传递质量信任、推介引导质量消费和质量、消费、维权知识普及与提高消费者的主体意识、依法维权能力并营造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好氛围等方面一直发挥着应有的积极作用。同时,对于激发质量提升动能,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合力推进质量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着力为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作出了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不可或缺的积极努力和必要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潮平海阔,鹰击长空。张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我国发展大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引领我国经济迈上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企业是市场的重要主体,也是质量提升的重要主体,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立良好的消费环境,既需要有关部门的科学有效监管,也需要包括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等在内的全社会去共同积极努力。

  张明强调,质量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质量既表现为产品质量,也表现为服务质量,产品质量是企业应该履行的基本社会责任,服务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延伸。质量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确保质量诚信既是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应该切实履行的法律和社会责任,也是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的关键因素,还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更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对消费者和社会的必然承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诚信不仅决定着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生存发展,而且关系到消费者切身利益。提振消费信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建立健全以法治为基础、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多元共治机制,才能凝聚起向质量强国目标迈进的强大合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质检协会秘书长于丽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质量兴则经济兴,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质量安全作为质量领域的一个重要维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形象。信用是人类社会联结和运行的基础,也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一个重视质量的企业才是有前途有希望的企业,一个重视消费者的企业也才是有魅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质量提升、质量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消费者,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题中之义。

  质检协会网络工作部主任、中国质量网执行总编刘丽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质量作为繁荣国际贸易、促进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要素,越来越成为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焦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提出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大力促进质量发展,狠抓全面质量提升,推动我国质量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质量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效,显著增强了我国经济的质量优势。

  刘丽指出,我们也要看到,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质量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迫切需要质量发挥更大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既是立足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转换和发展实际的必然选择,也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体现出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于企业而言,质量是基础,质量关乎两个生命,一个是消费者的生命,一个是企业的生命,如果罔顾质量,不仅是对消费者不负责,更是损害企业的发展。

  王群介绍,“3·15”活动等专用标识不仅可以对产品防伪知识等识假技能进行科普,营造抵制假冒伪劣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形成多方参与的假冒伪劣治理局面,同时能够有效传播企业资讯,畅通线上线下诉求渠道,而且可以协助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切实赢得消费者对企业品牌和产品更多的信任,建立完善质量信号传递反馈机制,打消消费者的消费顾虑,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安心消费、放心消费的信心,为广大消费者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提高优质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增强产品质量优质安全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让广大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强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随着我国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和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加,超大规模的市场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主体与超大规模的消费群体已经形成,国内国际市场紧密关联,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产业升级、业态创新和消费升级持续加快,产品和服务质量安全、市场竞争秩序等方面的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消费维权的意识和诉求也显著提升。质检协会在“3·15”活动中大力推广应用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物流管理标识,不仅可以进一步主动科学地适应新时代社会组织工作的需要,也能够强化社会监督,尤其是消费者的直接监督与选择,充分发挥质量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的积极作用,推进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共治格局,大力推动消费品质量提升,让人参与质量、人人共享消费成为新常态。

  王强表示,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系统不但可以帮助企业通过实现产品防伪溯源,对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企业品牌形象和声誉,而且能够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系统还可以防止产品造假、减少伪劣品,助力企业实现从原材料至终端门店环节的追溯,轻松实现从各个流程的管理、信息采集和录入、系统生成追溯二维码标识。消费者只需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便能轻松查询溯源防伪信息,从而保证产品的可靠性。质检协会仅在近三年就为数千家知名品牌实现了防伪溯源物流管理的服务功能,不但帮助企业实现产品防伪管理,而且助力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在实际应用中,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系统着力打造从生产到消费端的全程追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查询完整的产品信息,切实做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具体应用中,防伪标签可以是单层、也能够是双层的,消费者识别真伪时,可以刮掉涂层,然后查询真伪,二维码能够做到防伪与溯源功能并存,信息存储、流程控制、信息加密、验证读取信息均通过二维码实现完成,切实满足各类企业对产品防伪溯源物流管理的需要和广大消费者对于产品防伪、质量诚信溯源验证的多种诉求。

  

  质检协会会长助理、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社会和平、保护环境、保护人类和动植物生命健康、促进技术进步和生产发展以及维护民生的重要支撑。质量检验作为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贯穿于现代经济活动从研发到生产直至消费的全过程,检验检测报告被形象地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检验检测本身属于信任型产品和服务,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全国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在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用户)、企业、政府、社会之间传递信任也是独有的“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职能特点。

  刘辉指出,为切实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协助企业通过“质量检验独有的比较优势”去形成企业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而进一步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拓展市场空间,质检协会通过“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的免费调查汇总服务,树立质量标杆,切实解决现代大规模生产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作用,引导消费者选择高标准高质量产品,全力营造质量诚信社会共治的社会环境。

  质检协会会长助理、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质量变革,一般指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更重要的是提高国民经济各领域、各层面的素质。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主线,动力变革是基础,关键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可以说,质量的高低决定了效率和动力的提升潜力,质量变革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王剑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引导企业主动发布综合信用承诺或产品和服务质量等专项承诺”和“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等相关部署和要求,强化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切实方便企业广泛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进行宣传并接受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监督,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质检协会在活动中免费向企业出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承诺公告等书面证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

  质检协会副秘书长张炯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和服务质量既关系企业高质量发展,也关系百姓高品质生活。“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既是集中彰显消费者权利的日子,也是企业展示品牌形象、取信于消费者的大好机会。在2023年“3·15”活动组织开展中,质检协会充分发挥质量检验行业组织的职能职责优势和社团中介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准确地为广大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全力为广大企业提供相关免费增值服务而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大力发挥新闻媒体的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大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着力促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引导动员全社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质检协会会员工作部负责人杨晓东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制造业”一词出现多次。2022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突破40亿元大关,占GDP比重高达33.2%,工业起到了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其中,制造业增加占GDP比重为27.7%,制造业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杨晓东表示,制造业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关系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为贯彻党和国家的质量大计鼓与呼、为推进质量强国战略实施鼓与呼、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鼓与呼、为确保质量安全鼓与呼、质检协会理应履职尽责。质检协会组织2000多家各行各业优秀典范会员企业共同在“3·15”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出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就是要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为中国质量鼓与呼,引领全社会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工匠精神,助力增强中国制造、中国工程、中国服务的美誉度和竞争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陆国强特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就是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专业作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是惠民生、暖民心并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质检协会必将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