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共筑质量诚信 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受邀现场观摩中央电视台2023年“3?15”晚会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23年03月16日 10:55

  3月15日,以“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为主题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33届“3·15”晚会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现场直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和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一行受邀到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现场观摩,并在现场观摩前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相关负责人举行座谈。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起步之年,我们相信诚信之光必然将照亮消费信心。因为信心源于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0万亿元新台阶,稳居世界第二。同时,信心也源于不断释放的巨大潜能,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883元,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拥有世界上最具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另外,信心还源于对经济大局的深刻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3·15”晚会聚焦“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的主题,就是要立足于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倡导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的价值信念。“诚信之光”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坚守责任、公正监管、严格执法,来自市场主体恪守正道、公平交易、以诚相待。只有着力消除制约居民消费的不利因素,才能真正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恢复和扩大消费,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

  图为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和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到访中央电视台 

  本届“3·15晚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机构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由陈伟鸿、谢颖颖、张琳、王冠主持,并在央视财经和央视频客户端、央广《经济之声》进行同步直播。 

  王群表示,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传递出我国政府通过扩大消费推动经济重回合理增长区间的决心和信心。

  图为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和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伟鸿在3·15晚会现场 

  王群指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居民消费信心是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消费信心越强,经济发展越有动力和后劲;反言之,经济增长强劲,也会提升民众消费意愿。两者互为因果,互相推动。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大力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推动消费复苏,对于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3·15”晚会“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的主题,非常切合实际,对于营造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的社会氛围具有积极的重要促进作用。 

  王群介绍,质检协会作为质量领域专业社团组织,多年以来都致力于助力广大企业抓好质量提升,引领社会各界共筑质量诚信,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今年再次组织2000多家各行各业优秀典范企业在“3·15”之际共同向社会作出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就是着力于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图为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琳在3·15晚会现场 

  王群表示,让消费者敢消费,必须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尽量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提高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让消费者愿消费,必须进一步完善健康、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强化社会保障及公共服务托底;完善商业保险社会服务风险分担机制及个人养老金制度,破解消费者未来支出焦虑。让消费者方便消费,在企业供给方面,要能够提供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在公共供给方面,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消费市场监管,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近期,各地各部门密集出台了大量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消费开始“火”起来,经济开始“热”起来。我们相信,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实,我国居民消费信心会不断增强,消费需求和潜力将被进一步激活,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刘辉表示,我国消费规模近年来稳步扩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凸显,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连续12年保持在50%以上。当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发展格局,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整体消费偏弱,居民消费信心不足。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5年间,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一直保持在120点左右的高点,但在2022年,CCI降至不足100点,反映出消费信心相对低迷。

  图为质检协会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伟鸿在3·15晚会现场 

  刘辉指出,消费信心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持续走低,且就业预期有所下降,从而不敢消费;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居民消费心理趋于保守,更偏好储蓄,从而不愿消费;市场供给与消费需求存在不适应、不匹配问题,从而不便消费。显然,提振消费信心,恢复和扩大消费,需多向发力,采取有效措施,打通影响消费的痛点、难点、堵点,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方便消费。 

  王剑表示,过去的一年,消费市场在风雨中笃行,我们共同见证了万众一心共同战胜疫情的奋斗轨迹,见证了政府主管部门社团组织积极创建放心消费环境,我们也正见证着消费潜力充分释放、消费能力稳步提升的强劲势头。 

  王剑指出,新征程上,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我们信心笃定。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全国交通部门共发送旅客约2.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电影票房67.58亿元,位居影史春节档第二……烟火里的消费热潮,既展现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强劲的经济韧性,也浓缩了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组织的辛勤付出。相信只要凝聚信心、增强主动,我们就一定有信心实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年度目标。 

  大家在座谈交流中一致认为,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协同打好提振消费“组合拳”,一定会让更多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相关主管部门勠力创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经营主体内生动力,以创新举措为恢复和扩大消费提供不竭动力,一定能够激发更大更持久消费动力。同时,只要社会各界共同用诚信之力筑牢消费之基,协同创造诚信的消费环境,我们就一定能够信心满怀地走向改善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新征程。

来源:中国质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