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 务实开展“质量月”活动——浅谈学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23年09月28日 14:13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等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建设质量强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这是推动提升我国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重要部署。我们要坚持把质量强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点领域,有力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建设质量强国是伟大事业,我们学习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必须深入学习体会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而又具有极强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质量思想。

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就特别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就质量和品牌的关系强调,品牌是信誉的凝结。一个品牌一旦在老百姓心目中确立起来,就可以成为质量的象征、安全的象征,老百姓就会放心购买和消费。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更是突出强调质量工作、系统论述质量发展,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论断,郑重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等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与《纲要》一脉相承,涵盖质量工作方方面面,体现出高瞻远瞩的战略定位、深刻精准的规律把握、全面具体的部署要求、持之不懈的推动落实,由此也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质量思想,为我国质量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纲要》明确提出:创新质量治理模式,健全以法治为基础、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参与的多元治理机制,强化基层治理、企业主责和行业自律。对于推动质量社会共治,我们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体系,支持群团组织、一线班组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和劳动技能竞赛等群众性质量活动。鼓励龙头企业开展面向小微企业的质量帮扶活动,推动全生产链条质量管理水平协同提升。督促企业健全质量追溯体系,履行出厂检验、质量担保、售后服务、缺陷召回等法定义务,落实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报告与应急处理制度,依法承担质量损害赔偿责任。

二是有效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强化不合格产品监督后处理,对主流媒体曝光、连续两年监督抽查不合格率较高、质量问题反响强烈、质量违法行为较多的区域,经调查属实的,实施通报集中整治。对整治不力地区,采取约谈主要负责人、挂牌督办、发稽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用好质量工作考核制度,强化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运用。

三是强化行业自律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及消费者组织等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标准制定、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等技术服务,推进行业质量诚信自律。

四是动员社会多方参与。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作用,传播先进质量理念和最佳实践,曝光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营造扶优治劣的良好氛围。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质量文化建设,鼓励创作体现质量文化特色的影视和文学作品。引导消费者树立绿色健康安全的消费理念,主动参与质量促进、社会监督等活动。大力推行产品质量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调动消费者参与质量监督的积极性。

全国“质量月”活动是1978年以来长期开展的一项群众性质量活动。全国“质量月”活动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要求,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由政府部门统一部署和动员,广大企业、社会组织和群众广泛参与,推动提升各行各业质量水平。组织开展好全国“质量月”活动,我们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质量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挖掘一批质量提升的典型,展示中国质量发展成就,讲好中国质量故事,树立中国质量新形象,让质量深入人心。

二是联合好相关部门。相关政府质量主管部门积极倡导和统一部署是“质量月”活动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要加强部门联合,做好活动策划,明确活动目标、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通过加强统筹协调、部门联动,促进社会共治,形成合力,共同开展好“质量月”活动。

三是活动重心下移。广泛动员基层一线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小组、质量改进、质量攻关等活动,激发群众质量创新热情,分享和推广一批质量创新成果。加强质量教育和培训,普及质量知识、提升质量意识,推广先进的质量提升做法,不断提高基层人员质量素质和技能。发掘行业、地方的工匠代表,弘扬质量先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基层创造、崇尚工匠精神的价值导向。

四是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广泛动员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大力开展“质量月”活动,推动企业开展质量风险分析与控制、质量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等活动,加强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质量管理。针对企业短板实施精准质量提升帮扶措施,引导企业深入推广应用科学质量管理模式、方法,建立完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

五是不断增强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质量问题是“质量月”活动的重要目的。要针对群众关切的“身边质量”,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推出质量惠民、质量便民的实招硬招,让群众享受“质量月”的成果。要畅通线上线下消费维权渠道,加大消费维权力度,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在202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各行业、各区域质量管理水平较高并在质量提升方面具有良好示范带头作用的2000余家优秀企业,以“坚持质量第一,抓好质量提升,共筑质量诚信,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共同发出《2023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维护公平竞争,共筑质量诚信,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质量社会共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质检协会在202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发动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发出质量诚信倡议,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去贯彻落实《纲要》,助力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建设质量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我们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在加快推进建设质量强国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实现质量强国的目标,创造新的质量历史,以质量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质量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下最大气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编者按:本文作者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王群,原文刊发于《中国质量报》2023年9月28日刊第三版“工作探讨”专题。)

来源: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