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创新求强——来自武汉东湖高新区的报道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23年10月08日 09:34
 
 

  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工作人员在进行激光自熔焊工艺调试。作为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的关键一环,华工科技持续推进关键工艺与核心技术的突破,赋能汽车、船舶、桥梁等多个行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位于中国光谷的中国信科集团光迅科技,工作人员在操作COB器件。目前,信科集团正在六大产业方向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布局,重点攻关光通信系统等关键技术。

  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光谷光子号”空轨正在空载试运行。这是国内首条空中悬挂式列车,目前已开通运营。这种智能化程度高,可实现智能感知、智能行车并具备无人驾驶功能的交通工具,为城市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体验。

  华工科技激光高端装备制造车间,技术人员在调试超薄玻璃激光切割装备。华工科技成功制造出我国首台核心部件100%国产化的高端晶圆激光切割设备,展示了中国在半导体领域自主创新和发展的决心。

  位于东湖高新区的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对光纤产品进行质量检测。该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持续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了技术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

  位于湖北青创园(光谷)示范园内的武汉灏存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借助可穿戴设备操作虚拟人物。目前,灏存科技的相关产品已经在AR/VR/MR里的医疗仿真、培训教学、发动机维修、影视动画动作捕捉、电子游戏等领域应用。

  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智能车间,一线员工在进行自动化抽屉流水线生产。长江电气坚持科技赋能成长,与武创院、知名高校院所建立智慧能源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促进智慧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于1988年。在这里,曾诞生中国第一根光纤、第一个光电传输系统,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以光为名,因光而兴”,因此被誉为“中国光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于2013年7月、2018年4月、2022年6月3次到武汉东湖高新区考察,对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2022年6月28日,他在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时指出,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要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为推动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牢记殷殷嘱托,奋力创新求强。10年来,武汉东湖高新区自主创新逐年迈向前列。2012年到2022年,年度区级财政科研经费从4.4亿元增长到80亿元,企业研究开发费用从48.8亿元增长到317亿元。国家级孵化器从9个增至28个,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级创新平台从17家增至76家,新型研发机构从1家增至17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672家增至5249家,集聚科技金融机构1500多家。

  如今,武汉东湖高新区已经形成了“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主导,新经济、新消费两大新兴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抢抓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等未来产业发展的“221”现代产业体系。正以高标准建设武汉新城为引领,加快推动“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 柳 洁 董庆森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