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量同行 诚信同心 共筑质量强国梦

2013年09月25日 17:25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开展2013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

  日前,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一年一度组织开展的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再次启动,1000多家企业郑重向全社会发出质量诚信的号角:“只要作为提升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坚持质量为本、坚持诚信经营、坚持以质取胜,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建设质量强国,就一定能够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携手实现质量强国中国梦。”来自企业界振聋发聩的声音,传递出中国质量诚信的正能量,为由包括国家质检总局、教育部、工信部等26个部门联合举办的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为实现中国质量强国梦贡献着力量。

  发挥质量专业社团组织作用引领企业履行质量主体责任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柯振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人民的幸福,离不开生活质量的改善,离不开发展质量的提升,离不开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质量问题,已从一个战略问题,上升为如何实现“中国梦”的发展道路问题。这一“质量”,不仅是产品质量、食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更包含着经济增长质量、社会发展质量,以及蕴含于民族灵魂之中的质量价值观、质量文明和质量精神。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已深刻阐释过质量问题对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意义。

  柯振权向记者重点强调说,为充分发挥质量专业社团中介组织在质量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把“质量月”与建设“人民质检”相结合,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强化质量意识,健全责任体系,创新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在2013年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月”主要活动安排中,部署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承办“组织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这项质量服务活动,就是让人民群众成为质量工作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管理者,发挥质量驱动作用,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奠定质量基础。

  实行产品质量社会共治,就是改变过去过于依赖政府监管的工作模式,逐步建立各方主体共同关心质量、维护质量、发展质量的新模式,为建设质量强国奠定坚实基础。这是提升产品质量的有效途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质量管理(中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明作为10年前首次提出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组织开展“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的发起人,向记者强调说:“主题为‘建立健全质量诚信体系,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的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充分凝聚着企业界质量诚信的期望,饱含着企业界建设质量强国的神圣使命,迸发着企业界实现质量强国梦的力量。”

  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再次向5000余家企业团体会员单位进行了重点部署和安排,并通过国家级质检中心、省级质检院所和专业质量检验技术机构等各技术机构团体会员单位向近3万家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省级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及有行业和区域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特别动员和宣传,对于广泛发动企业和群众共建共享质量,普及质量知识,夯实质量工作的群众基础,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引导和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质量发展事业,突显‘质量月’活动的实效,扩大‘质量月’活动的影响,打造‘质量月’活动的品牌,体现‘质量月’活动的特色,使‘质量月’活动深入人心,动员发动企业参与到‘质量月’活动中来,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具有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近年来,质量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不仅涉及每个人的基本生存利益,而且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问题。质量是我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国梦”的核心竞争力。质量的责任主体是企业,所有企业都应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到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利润之源、品牌之魂。

  连续多年参加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的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万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期望通过参加非常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向火锅底料同行及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以及全体企业界呼吁:坚持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履行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对消费者负责的神圣使命捍卫质量法律法规的权威,以实际行动诠释质量责任的内涵,使守法企业一路绿灯、违法企业处处受阻,追求卓越质量,以完美品质擦亮中国制造的品牌,为建设质量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珠海格力电器副总裁黄辉在接受采访时说,企业界同仁应该追求卓越质量,引领中国创造。我们共同携手,树立起对广大人民群众和全世界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勇敢挑起社会责任重担,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全世界的消费者共享美好生活做出企业的努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的开展在企业界形成了强烈共鸣。广大企业界代表普遍认为,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企业要积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投资者、合作方、社区和环境等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坚信并笃行“质量搞好了是最大的效益,质量搞不好就是最大的成本”、“以质量树立品牌,以服务赢取客户”的理念,企业要适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创造综合价值,树立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

  十年矢志不渝携手企业界坚守质量共治的群众路线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中国质量网总编赵剑波向记者介绍说,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质量管理体系。正如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所言,坚持依靠群众,走质量共治路线。提高产品质量要服务群众,也要依靠群众,要让群众真正成为质量工作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管理者。要利用全国“质量月”等平台,大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成本控制等群众性质量活动。要鼓励新闻媒体积极开展质量文化的公益宣传和质量诚信的舆论监督,普及质量知识,引导全社会关注质量,重视质量,形成崇尚质量、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

  从事了近20年质量工作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会员工作部主任陈平对走质量共治的群众路线深有感触,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自2004年起,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均以“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为大主题组织企业参与全国“质量月”活动。10年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对倡议全社会坚守质量诚信的使命矢志不渝。尽管每年活动的重点不同,但为企业服务,引导企业坚守质量诚信、担当主体责任的理念却始终如一。这也是10年来,广大名优企业能够锲而不舍地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共同追求质量诚信的根本原因所在。

  海尔集团质量总监李华强告诉记者,社会共治是提高产品质量的根本保障。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十年如一日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来携手企业界为了“中国制造”的质量进步而不懈努力,大有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社会效应。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既是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的关键,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要求。质量专业社团中介组织作为推动产品和服务市场化进程的社会力量,引导企业强化质量责任主体意识,帮助企业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引导消费者树立质量消费观念,理应充分发挥质量专业社团组织的作用。

  广东名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勤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确保产品质量,是企业起码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家的道德底线。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引导下,我们首先加强了质量主体责任意识的培训,使全体员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其次是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再次是加强生产过程的控制,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出厂,实施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同时,我们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专家的指导下,大力推行质量卓越理念,全面提升企业经营质量,追求企业全方位的卓越经营绩效。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主任杨晓东向记者介绍说,国家设立“质量月”的初衷就是要解决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经过十年的努力,我们把“质量月”活动坚持下来了,坚决走质量群众路线,认真解决实际问题。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多年来不断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在今年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中,重点在于督促引导各地方政府、各监管部门和广大企业对《质量发展纲要》的深入学习,并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开展宣贯活动,掀起纲要学习宣贯的热潮,引领企业诚信经营发展的潮流,为企业倾力打造一个良好的质量服务平台。

  杨晓东表示,作为国家质检总局主管下的质量专业社团组织,2013年再次组织开展“建立健全质量诚信体系,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并重点展示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1000多家各行各业在质量工作方面都是佼佼者的优秀典型企业,通过对优秀典型企业质量诚信承诺的大力宣传,不仅可以展示我国优秀典型企业的良好形象,而且能够督促广大企业切实履行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动广大企业不断建立健全质量诚信体系,使“以质取胜,诚信是金”的理念成为广大企业家的共识,引导企业争当守法经营、品牌生产、和谐发展的表率。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会员工作部副主任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为了深入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推动企业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以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为载体,引导和推动企业弘扬诚信传统美德,提高我国企业质量诚信水平,带动全社会参与质量、重视质量、享受质量的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全社会的质量诚信意识,推进建设质量强国,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期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各行业、各地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一批有社会责任感、讲诚信、重质量的优秀典型企业,不仅将向全社会发布《2013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倡议书》,还将在相关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上进行公告展示。通过对广大优秀典型企业向社会倡议自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宣传,不仅可以弘扬优秀典型企业追求卓越质量的精神,而且可以鼓励广大企业学习和借鉴优秀典型企业在质量诚信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意识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作为2013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组织承办负责人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副主任王剑向记者介绍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开展的2013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不仅将编辑印制《2013年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主题活动专辑》,以此展示1000多家优秀典型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和具体落实《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还将在201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期间,召开相关专题论坛或在线访谈,并邀请参加本次活动的部分企业代表免费参加相关会议并提交围绕会议主题的相关论文,对符合主题要求的论文将在相关媒体上以专栏的形式进行免费刊发,并将编录相关的论文集,进行广泛研讨和深入交流。“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诚如张明总结10年来引领企业建立健全质量诚信体系、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走质量共治的群众路线的经验时所说,坚信国家强必须质量强,坚信全社会形成合力实现质量强国是我们的制胜法宝。社团行业组织既应该维护行业健康发展、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又要利用自身在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质量诚信建设。我们携手企业进一步从强化质量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出发,努力将诚实守信、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企业的行为准则,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把以人为本作为质量发展的价值导向,把安全为先作为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把诚信守法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积极履行作为一个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以实际行动诠释质量责任的内涵,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为实现质量强国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