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量梦圆——首届中国质量奖颁奖侧记

2013年12月17日 10:24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12月15日23:45,当探月工程总指挥宣布“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时,中国人几千年的探月梦又一次被激情点燃。中国航天人为之鼓掌、欢呼!

   12月16日15:00,当首届中国质量奖在激情的北京航天城正式揭晓时,中国几代质量人的质量梦终于实现。中国质量人为之自豪、振奋!

    航天梦和质量梦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他们都体现了中国人对卓越的不懈追求。此时此刻,中国人的航天梦与质量梦实现了完美对接。首届中国质量奖颁奖时间和地点的选择既是对中国航天质量精神的最大肯定,也是向全国宣传推广航天质量精神的最好契机。

   从2008年嫦娥探测器系统研制工作全面启动到2013年12月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中国探月工程的每一步都留下深深的质量脚印。从老一辈科学家的“三严”作风到“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十六字方针,中国航天永远秉承“质量就是生命”的至高无上的理念。正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许达哲在发言中所说:“中国航天产品以自身的高质量,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航天将以今天荣获‘中国质量奖’为新的起点,继续坚持质量制胜战略,进一步丰富完善‘航天零缺陷系统工程管理’理论,为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而不懈奋斗!”

   质量兴则企业兴,企业强则国家强。今天,获得首届中国质量奖和提名奖的40多家单位中,有以“品质改变世界”的制造企业,有“与美丽同行”的服务企业,还有追求“设计无缺陷”的研究院所。虽然来自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但“质量”紧紧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质量强国,是他们共同的追求!质量报国,是他们共同的使命!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因基于“五步卓越法”的质量管理体系获得提名奖。主管质量工作多年的副总裁蒋之春发自肺腑地说:“现在,中国也有了自己的国家质量奖,这对我们质量人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中国质量奖的设立和颁发对促进全国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正如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几代航天人的无私奉献,中国质量事业的进步同样离不开千千万万质量人的辛苦付出。

   捧着奖杯,88岁的刘源张难掩内心的激动,他笑着说今天是他一生中最荣耀的日子。“中国几代质量人的梦想终于实现了!高兴啊!这说明我们国家真的重视质量了。虽然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质量发展上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大家都要大力宣传质量,宣传质量标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刘源张说得最多的还是“感谢”。“感谢领导的支持关怀;感谢老师、朋友的帮助关心;感谢妻子几十年的辛勤持家。”

   获得个人奖提名奖的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认为:“中国质量奖的设立是无数人的期盼。‘中国创造’的核心就要提供更卓越的产品,中国质量奖的设立必将引导我国的经济发展走向质量和效益的康庄大道。”程虹非常珍惜这次获得提名奖,“这是国家对我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国家对质量科技工作者的鼓励和肯定。今后,我要努力把质量创新做得更好,为尽早建立高质量的质量体系而努力。”

   对于同样获得个人奖提名奖的李斌来说,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李斌是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的操作工人,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工作30多年,追求质量1万多天。“我们身逢这个伟大的时代,有幸成为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分子,成为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一员,要勇敢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李斌动情地讲道,“世界级的企业需要世界级的质量,需要具有世界级素养的产业工人。今天,当我站在这里,捧起这份沉甸甸的奖励,我可以自豪地大声讲:咱们中国工人有质量!”台下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对获奖者的祝贺,是对质量人的尊敬,更是对实现质量强国梦的信心与期盼!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