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魏传忠:产品质量是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生命线

2014年03月05日 09: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一谈到网购、电子商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双十一”的火爆,似乎不断翻新的交易数字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的代名词。可在全国政协委员、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看来,如果没有质量做基础,电子商务增长得再快也称不上是健康发展,“产品质量才是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生命线”。

   魏传忠给记者提供了一组让人揪心的数据:2013年,质检部门曾组织对网购玩具、鞋类、小家电、箱包、服装5大类16种产品开展了风险监测,发现“三无”产品占近1/4。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20454件,占销售服务投诉量的52.4%,其中质量类投诉量占网络购物投诉量的26.7%。2013年“双十一”期间,深圳市消委会共受理网购消费投诉412件,同比增长118%,其中产品质量问题投诉占到总投诉量的74%。“这些数据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产品质量问题已经成为电子商务的短板。不解决这一问题,将会断送电子商务的发展前途!”魏传忠斩钉截铁地说。

   事实上,近年来质检系统等质量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了电子商务面临的质量困境,但在实际工作中,这项工作却往往因为缺乏监管依据和有效的监管手段而停滞不前。魏传忠将背后的原因总结为“三不”:即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法律法规不健全;网上产品质量信息披露、质量信用等制度不完善;传统产品质量监管手段与电子商务交易模式不相适应。“不把这几个问题彻底解决好,电子商务就如同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更不要说健康发展了。”

   问题症结找到了,那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对症下药。魏传忠向记者公开了自己为电子商务开出的质量提升“药方”,那就是着力构建“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产品质量监管新机制。

   “网上抽查”无疑是这付“药方”中的一味“猛药”。魏传忠建议,全国人大和相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制定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专项法律法规或规章,特别是在网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面。“传统的线下抽样方式运用于网上抽样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抓紧出台适应电子商务特点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确保网上抽查的合法、规范、有序,从而充分发挥监督抽查的‘杀手锏’作用。”

   无规矩不成方圆。“完善标准体系”是魏传忠提出的第二个建议。“要让标准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他提出,要抓紧研究编制涵盖电子商务全过程的标准化体系,提出电子商务标准制修订计划。结合实际,丰富标准化工作形式,总体推进电子商务国家、行业和联盟标准化工作,开展电子商务标准化综合试点示范。

   作为电子商务质量的第一责任人,电商企业能否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至关重要。对此,魏传忠建议,国家应制定出台有关指导意见,加大电子商务领域产品质量宣贯力度,督促电商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首要的工作就是要督促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一方面是以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为基础,建设电子商务交易主体和交易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另一方面要统一产品分类和编码,建立基于同一产品编码体系的产品质量信息公开制度。”

  对于监管工作来说,魏传忠特别强调,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质检、工商、公安、商务、发展改革、知识产权、法制等多部门协作机制,形成质量共治格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涉及范围广、环节多、领域新,只有各部门齐心协力,才能见到成效。”与此同时,还需要通过人力、物力、财力的长期稳定投入,确保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有序、稳步、持续开展。

   魏传忠表示,新一届政府提出了“用改革为新兴生产力护航”的要求,具体到电子商务领域,就是要用产品质量监管新机制,来促进电子商务的新发展、新跨越。“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改革意识,闯出一条新路子来。”《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