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开展2014年“3.15”专题活动

2014年03月14日 17:35   来源:中国质量网   

凝聚共识 共建共享质量诚信 汇聚力量 齐心建设质量强国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开展201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专题活动

  深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质量活动,深入普及质量知识,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在质量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和鼓励消费者依法开展质量维权活动,更好地维护用户和消费者权益,倡导科学理性、优质安全、节能环保的消费理念,努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是国务院颁布的《质量发展纲要》的明确规定。同时,新修正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特别指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家鼓励、支持一切组织和个人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社会监督。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质检总局主管下的全国质量检验机构及质量检验工作者和质量监督工作者组成的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始终将“专注质量,扶优治劣,引导消费,服务企业”作为充分发挥其质量专业社团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宗旨,并在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质量消费信息及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强化质量诚信意识,促进企业提高质量诚信自律的能力,引导企业承诺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履行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推动建设质量强国,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在201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在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支持下,再次联合相关新闻媒体和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广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诚信优秀企业开展“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专题活动。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主任柯振权向笔者介绍,按照质检总局对2014年“3.15”活动的部署,以多种形式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对质量知识和质检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和普及,按照《质量发展纲要》相关精神和全国质检系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要求,不仅可以有效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诚信意识,大力营造质量诚信的社会氛围,全面推进企业建立健全质量诚信体系,而且能够进一步督促企业增强质量法制观念,倡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负责任地向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合格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全面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推动建设质量强国,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社团组织新的贡献。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活动的发起人张明向笔者表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诚信不仅决定着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生存发展,而且关系到消费者切身利益。产品质量是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应该履行的基本社会责任,服务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延伸。确保质量诚信既是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的关键,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要求,还是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对消费者和社会的必然承诺。同时,督促企业兑现对消费者的“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也必须要欢迎并尊重消费者、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对广大质量诚信优秀企业“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的广泛宣传,不仅能够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一线职工积极参与质量发展事业,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诚信意识,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完善服务质量水平,坚持以质取胜,引导质量消费,推动企业对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作出客观、科学、规范的诚信承诺,为消费者维权、社会监督提供依据,树立正确的质量诚信观,而且可以促进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实行产品质量社会共治,建立各方主体共同关心质量、维护质量、发展质量的新模式,将为建设质量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组织广大质量诚信优秀企业开展“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主题宣传活动,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在引导质量消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及推动质量诚信建设、建设质量强国等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还可以通过对广大质量诚信优秀企业的“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质量信息和消费信息,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设计、采购、生产、检验、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和服务诚信体系,进而督促企业积极兑现“质量和服务诚信承诺”,维护质量安全,着力构建诚信、公平和科学、安全的消费环境,保护诚实守信的企业,制约失信企业和行为,使“以质取胜,诚信是金”的理念成为广大企业的共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钟群鹏在向笔者作出上述阐述的同时,还特别指出,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大力组织有社会责任感、讲诚信、重质量并在各行业、各地区具有广泛代表性且能够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的全国质量诚信优秀企业参与到该项活动中来,充分发挥优势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主任杨晓东向笔者强调,在该项活动的组织中,不仅做到了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主管部门的规章制度,而且始终以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不乱收费、不涉嫌评比为宗旨,并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广泛动员、企业自愿参加为原则,邀请近三年未发生过任何质量安全责任事故、有社会责任感、讲诚信的广大企业积极参加本次活动。杨晓东介绍说,在本次活动中,该项活动得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信、海尔集团、联想集团、苏宁、国美、微软中国、奔驰汽车、惠普公司、星巴克、惠氏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已经充分说明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质量领域专业社团组织在产品质量社会共治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会员工作部主任陈平作为该项活动历时15载亲历者的体会颇深,他向笔者介绍说,在今年的活动组织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经济网等主要新闻媒体网站和新浪、搜狐、腾讯、网易、凤凰、和讯、环球等社会新闻网站与行业、地方网站都从不同角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这对于扩大该项活动影响,营造质检为民的社会舆论氛围,确实起到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同时,本次活动今年得到近2000家企业、尤其是广大企业团体会员的积极参与,也体现了活动本身主题明确、影响重大、成效显著及活动内容丰富、切实有效等特点。

  陈平向笔者强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时代,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去拓展协会会员服务工作,以在线访谈、互动交流等方式在企业团体会员单位中延续本次活动的时效,持续扩大活动效果,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共建共享质量,奋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质量强国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凝聚共识,凝心聚力。 (王 剑)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