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工信部、质检总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发文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

2016年08月16日 09: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等11个部门印发《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企业通过降低成本、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和质量管理方法等,实现管理增效和创新增效,提升发展质量,增强竞争力。

  《指导意见》提出,在新形势下,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是企业有效控制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创新发展空间,提升竞争能力的迫切要求;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的重要措施;是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有力支撑。

  “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是《指导意见》关于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指导思想。在提质增效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管理、提质增效中的主体作用,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政府的任务主要是,加强服务和政策引导,营造良好环境,降低社会总成本,引导企业提质增效。

  《指导意见》为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制定了10条“路径”,分别是加强成本管理和控制;强化资源能源集约管理;重视资源优化配置与管理;加强质量品牌管理;创新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动创业创新;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推进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新;注重战略管理;加强全面风险管理。

  以“加强质量品牌管理”为例,《指导意见》提出了多条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健全全员、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制造、包装、检验、库存、运输、销售、服务等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积极利用标准化服务、产业计量测试等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计量测试服务;积极采用六西格玛、精益生产、质量诊断、质量持续改进等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加强品牌战略规划制定和实施,建立完善品牌建设的标准体系,围绕生产经营全过程,打造技术、创新、标准、品牌一体化全链条,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提升自主品牌的创新内涵和附加值,开展知名品牌创建工作,推进品牌国际化,打造国际知名品牌等。

  为了保证提质增效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指导意见》还提出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包括组织开展企业管理创新总结推广活动,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完善国家质量管理激励机制,树立质量标杆,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办法;严格环保、税收、质量等监督执法,加强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制定和执行;加大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力度,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