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无缝监管方能斩断冻品走私链

2016年08月24日 08:05   来源:新华社   

  日前,广州、青岛等地海关接连打掉多个走私冻品的犯罪团伙。查获的冻牛杂、帝王蟹等货品数以千吨计,估算案值超10亿元。更严峻的是,冻品走私呈现贩售“一条龙”特点。惟有加强监管的无缝对接,方能斩断这条流向百姓餐桌的“污流”。

  广州、青岛等地海关破获的案件,是庞大冻品走私犯罪的冰山一角。全国海关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6”联合专项行动成果显示,今年上半年查获农产品走私犯罪案件372起,其中冻品走私案件133起,查证涉案冻品16万吨,案值巨大。

  冻品走私,对于百姓菜篮子安全的威胁绝对不能轻视。因为这些通过非法途径流入国内的冻品,或是长期冷冻的过期肉类,或是未经正规检疫的海鲜产品。在低廉价格的背后,隐藏的是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重金属残留超标等致病隐患,给百姓健康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冻品走私虽屡遭执法部门严厉打击,但不仅始终病根难除,甚至还形成境外组织货源、海陆联合贩运入境、境内转销分赃的“一条龙”网络。遏制猖獗的冻品走私犯罪,就需要深刻分析原因、精准对症下药。

  冻品走私屡禁不止的背后,既有无良商人面对高额暴利铤而走险,触碰道德与法律的红线;也有少数互联网平台“洗白销货”,协助逃避监管、助纣为虐;更有政府职能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监管的缝隙与真空,结果让走私冻品有机可乘流向百姓餐桌。

  民以食为天,食以洁为先。针对食品安全存在的隐患,惟有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形成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才能力保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维护餐桌的安全防线,少不了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扎紧监管的篱笆,少不了公众、媒体及社会监督的力量。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形成有奖举报机制等,在日常点滴中发现“狐狸的尾巴”,最终将令冻品走私原形毕露、无处遁形。

  筑起捍卫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更离不开各地各职能部门的尽职尽责与通力协作。必须打破部门间职权壁垒,加强执法信息与线索共享,尤其杜绝只管一摊、推诿扯皮的官僚作风。当务之急,需用最短时间填补监管中存在的真空与缝隙,以监管无死角斩断走私“一条龙”。(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