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与78个国家/地区建立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机制

2017年04月24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社   

  记者21日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获悉,中国先后与世界上7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合作机制,签署了一系列进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协议和议定书,妥善解决了菲律宾、波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南非、欧盟等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关注的农产品准入问题。

  记者从当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的“维护国门生物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中国进境口岸共计截获外来有害生物6305种、122万次,种类数同比增加1.8%,截获次数同比增加15.97%。

  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360种、11.8万次,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29种,如:绵毛豚草、侏儒材小蠹、七角星蜡蚧等。旅邮检截获禁止进境物58.3万批次,同比增长16.87%,从中检出有害生物8万余批次,同比增长27.87%。组织开展“绿蕾II”专项行动,持续对非法携带邮寄高风险种子种苗保持着高压态势,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2.05万批次、7.68万公斤,从中检出有害生物2.12万种次,同比增长49.6%。

  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副司长赵增连说,随着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不断发展,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国门生物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他说,质检部门作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将继续加强以完善查验机制,提高口岸规范化建设为核心的国门生物安全体系建设,2017年将继续开展“绿蕾”专项行动,形成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入境的高压态势。健全完善“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推动基础设施标准化,通关查验规范化,执法服务标准化,加强旅邮检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加大对违法人员查处力度;加强进口种苗、水果、木材、饲料和供港澳活动物等检验检疫安全把关,确保检得出、检得准、检得快,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检疫处理监管力度,严防疫情传入。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25周年来,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苹果、鸭梨、哈密瓜、荔枝、龙眼、柑橘、小龙虾、稻草等产品先后进入国际高端市场。特别是在去年出口普遍走低的大环境下,实现了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3.7%。(刘长忠)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