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检部门精准服务“优进优出”外贸质量呈上升态势

2017年07月19日 11:08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原标题:上半年外贸回稳向好再创新高 质检部门精准服务“优进优出”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我国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为131412亿元,同比增长19.6%,不仅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更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

  数据显示,在进出口总额中,出口72097亿元,增长15.0%;进口59315亿元,增长25.7%。进出口相抵,顺差12782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0.5%,占进出口总额的56.7%,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机电产品仍为出口主力,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4.6%,占出口总额的57.2%。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上半年我国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和46.8%。6月,进出口总额24043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出口13493亿元,增长17.3%;进口10550亿元,增长23.1%。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61030亿元,同比增长10.9%,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1723亿元,增长11.7%。

  2017年以来,质检总局精准服务“优进优出”,落实鼓励出口政策,选择重点出口企业开展“逐一帮扶”,用好原产地签证关税减免政策,促进我国优势产品扩大出口,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同时,落实积极有效的进口政策,支持先进技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和优质产品进口,稳步推进汽车平行进口,适度增加国内紧缺食品农产品进口,支持农业“走出去”产品返销,支持内陆地区建设进口指定口岸;支持外贸新业态加快成长,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中央“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要求,深入推进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加快完善e-CIQ主干系统,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口岸“三互”大通关建设,全面实施报检无纸化,优化检验检疫流程,降低通关时间和成本。此外,质检总局还着力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充分发挥部级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对全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的协调指导,完善我国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提升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能力,通过加快质检系统有关信息资源整合,健全案例库,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并加强国外重大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跟踪、评议、交涉和应对,在组织行业参与、反应行业诉求等方面加大力度,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扩大出口,倒逼行业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促进外贸回稳向好。

  据权威机构预测,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逐步构建,为进出口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随着市场开放和贸易促进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2017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有望延续回稳向好势头。 (张培)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