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北省质监: 以科技创新“领跑”质监工作

2017年07月20日 16: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要紧紧把握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战略机遇,积极争取质检总局支持,结合新区产业特色,谋划建设4~5家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力争到“十三五”末期,河北省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达到20家。这是7月10日,记者从河北省质监系统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的。

  据河北省质监局局长夏延军介绍,近5年来,河北省质监局以“科技兴检”为主线,围绕全省经济和质监事业发展目标,不断改善科研创新环境,增加科技投入,科研领域进一步拓宽、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取得实效、系统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强检”战略持续推进,质监科技创新能力大大增强,为全省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为推动河北区域特色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5年来,河北省建成并正式运行的国家质检中心3个,经质检总局批准筹建的国家质检中心3个,国家质检中心总数量达到14个;经省局批准正式运行的省级质检中心6个,批准筹建中的省级质检中心4个,正式运行的省级质检中心总数达到67个;省局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全面投入使用,14万平方米试验场所的使用使检验检测基础条件全面改善,提升了河北省质监系统的检验检测实力。全省质监系统共获得各级成果奖励102项:其中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2项,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1项,省局科技进步一等奖18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2项。

  河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刘朝申表示,下一步全省质监系统将精准发力,扎实推动质监科技创新工作突破发展: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让直属科研机构带动质监科技进步的“火车头”跑起来;全力打造高端技术平台,让各级质检中心检验检测能力过硬的“金招牌”树起来;大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让科技引领质监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新引擎”动起来;充分发挥人才带动作用,让骨干人才带动科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主心骨”立起来;切实加强基础工作管理,让科研工作推动质监科技进步的“助推器”开起来。以科技创新促进河北省质监工作全面发展,切实为地方经济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

  据悉,河北省质监局将全力打造高端技术平台,精心谋划质监中心建设和发展。围绕河北产业特点,精心组织谋划一批、批筹一批、建设一批国家质检中心和省级质检中心。做好非首都功能转移过程中有关国家质检中心的落地承接工作。国家质检中心要跟踪国内外最新检验检测要求,积极开展前瞻性和实用性并重的检测技术和检测方法课题研究,实现关键检测技术的突破和创新,为统一产品质量评价和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王越)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