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调口径迈入两万亿元"俱乐部" 深圳进入"创新新时代"

2017年12月21日 13:48   来源:新华社   

  我国城市2万亿元“俱乐部”再添新成员。近期,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修订数据,深圳2016年GDP超过两万亿元,成为第3个两万亿元城市。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在深圳创新“规模效应”带动、辐射下,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粤港澳大湾区有望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近期,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了根据新核算方法修订的统计数据,将研发支出未计入地区生产总值部分进行补充核算。修订后,2016年广东省GDP突破了8万亿元大关,深圳GDP达到20078.58亿元,相比修订前的19492.60亿元,增长585.98亿元,成为第3个GDP超两万亿元的城市。

  不少业界专家表示,将研发投入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国内生产总值,是近年来各国经济核算改革的一个重要趋势。今年7月,《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已经国务院批准实施,为了体现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应有的经济价值,准确反映研发活动对地区经济的贡献,研发支出不再作为成本扣除而被纳入GDP。

  对研发的重视,正不断促使中国企业追赶世界顶尖行列。华为发布的2016年度财报显示,华为当年研发投入达110亿美元,研发占比14.65%。而2016年苹果的研发投入为100亿美元,研发占比4.60%。

  不止是深圳,一条创新之路正在珠江之畔徐徐展开。近期,《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正式印发,提出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成为全国创新发展重要一极。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东侧,囊括广州、深圳、东莞三市,依托约180公里的高速公路、城轨等复合型交通要道,总覆盖面积达11836平方公里。

  这里聚集了华为、腾讯、华大基因、广汽、广药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统计显示,广州、深圳、东莞三市高新技术企业占珠三角总数的78%。此外,三地新型研发机构占珠三角60%,科技企业孵化器占比76%,本科院校重点学科占比90%。

  来自创新主轴的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溢出,正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一个紧密联系、有机协同的经济体。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从事机柜、机箱等生产的瑞祺科技产业园董事长岳勇华对未来信心满满。他说,企业在深圳经营十几年,年产值过亿元,在产业共建政策推动下落户深汕特别合作区,在今年年初完成了生产环节从深圳至合作区的搬迁,并已于5月投产,“今年销售额预计增加30%-40%”。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刘遵义认为,从国际湾区经济经验来看,商品服务、人员、资金、信息的流通是非常重要的,珠三角相关城市与港澳之间仍要在这些方面进行努力,减少成本,提高经济效率。

  美好蓝图之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激发起企业家们的热情。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出打造全球区域创新中心、“中国硅谷”的摇篮,倡设粤港澳科技湾区常态化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