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推动HACCP体系应用 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2017年12月21日 13:54   来源:中国质量报   

  ——第15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暨出口食品企业“逐一帮扶”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12月20日,第15届全国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应用与认证研讨会暨出口食品企业“逐一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会议聚焦“一带一路”国家食品安全战略、HACCP标准对标进展、“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工程及供应链创新、出口食品企业“逐一帮扶”计划等,旨在推动我国在HACCP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帮助食品企业满足我国和有关进口国的相关卫生要求,提高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能力,提高监管部门监管能力,研讨解决在HACCP体系建立、实施、验证、认证与监管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推动HACCP体系应用,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自2002年以来,国家认监委已连续举办了14届全国HACCP应用研讨会,受到业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HACCP作为全球公认的经济有效的食品安全控制手段,自上世纪90年代引入中国,经过20多年的深入研究和不断推广,我国的HACCP应用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HACCP为我国提高食品安全质量整体水平,促进供给体系质量提升提供了积极帮助。《食品安全法》第48条明确指出,“国家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符合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也将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鼓励企业实施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

  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依托HACCP认证、GAP认证等质检特有职能手段,积极推进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探索认证认可传递信任和保障出口内销“三同”的机制和方法。本次研讨会也是针对当前全球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监管任务更加艰巨、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监管机制创新更加迫切等实际问题,宣讲交流直属局、认证机构、企业、电商平台在“三同”工作中的经验,继续推动HACCP在我国的研究、推广和应用,持续推进4个方面(向出口国官方传导食品安全责任、督促市场主体落实安全责任、把握好责任互动关系、加强社会共治能力建设)的现代化建设,有效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

  研讨会分设“HACCP+”乳制品安全标准法规解读及安全控制技术交流、国外食品安全法规合规应对经验分享和出口产品内外销“三同”工程推进交流会等3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认监委主办,中国检科院(国家食品安全HACCP应用研究中心)承办。来自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外食品安全主管部门驻华代表、食药监总局、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研院所、出口食品“三同”生产企业、认证机构等2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