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沧州市质监局精准帮扶中小企业 助力提升整体质量

2018年01月19日 09: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张肖薇

  为助力河北省沧州市中小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质量整体水平,2017年10月份以来,沧州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理论优势,在全市开展了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的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针对制约中小企业质量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实施精准帮扶,为该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使活动更有针对性和更有效果,沧州市质监局把活动进一步细化,分为8个大项15个小项。

  指导企业开展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推动重点领域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告服务平台声明并公开其执行标准,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活动,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不断提高中小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推动省级专业标准化委员会申报工作。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参加标准化活动,为中小企业参加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化活动搭建平台。探索开展“标准族”创新实践活动,鼓励引导企业全要素、全过程提升产品生产标准和服务质量。

  发挥团体标准作用,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引导有关社会团体、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不断提升中小企业整体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

  提升计量检测服务水平。在门户网站、业务受理大厅公示检定、校准计量器具业务指南。建立服务档案,在智能核心业务管理系统设立中小企业档案管理职能,建立中小企业电子化服务档案和数据库,对技术服务过程实施电子化动态管理,实施更新数据库,做好统计分析。对中小企业开展计量检测预约服务,安排专人引导快速办理业务,优先满足中小企业的检定、校准、检测服务需求。合理制定委托检测费用减免措施和制度,并通过智能核心业务管理系统等措施加强检测费用减免工作的管理与监督。

  开展企业需求调查咨询服务活动。该局采取问卷调查、企业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掌握中小企业质量技术基础和质量管理状况。组织质量领域技术专家深入中小微企业,义务开展质量诊断服务,指导和帮扶中小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加强质量技术标准宣传活动。该局开展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及认证知识培训,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成果,鼓励中小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帮助中小企业发现和改进质量管理中的缺陷和漏洞,提升标准化水平。提高中小企业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比例,帮助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分析查找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

  规范提升商品条码质量。组织开展条码业务培训,向企业宣讲条码基础知识、条码管理办法、条码国家标准和条码常见问题,发放《商品条码系统成员用户手册》和《电子商务商品条码应用指南》等资料,免费现场检测条码样品,帮助中小企业发现和改进条码符号印刷缺陷和质量问题,提升条码印刷质量。

  推进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落实。开发电梯维保管理平台,维保单位可免费获取账号使用,帮助电梯维保单位借助先进手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维保作业质量,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沧州市质监局已收回中小企业调查问卷582份,梳理出标准质量、产品检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350余项,向860余家中小企业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为28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标准培训,组织80余家中小企业申报2017年度省名优产品,4家中小企业的首席质量官被评为全省第二届杰出(优秀)首席质量官,3名个人被评为全省质量标兵。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