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提升旅游供给质量 助推质量强县建设

2018年01月30日 15: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李海波

  当下,旅游已经成为了一种刚性需求。在新的社会发展阶段和社会矛盾刺激下,旅游工作的主要矛盾也转变成了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与高质量旅游供给不足的矛盾。不是消费需求不足,而是旅游供给侧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是缺少供给,而是缺少高质量有效供给。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质量变革工作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因此提升旅游供给质量,可以从提高旅游主体供给质量、旅游产品供给质量、旅游设施供给质量、旅游服务供给质量等几个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

  一、打造旅游服务质量标杆主体,提高行业供给水平。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呼唤更多更好的质量标杆主体,旅游企业作为旅游行业的主体,其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应是树立精品意识,加强质量管理,利用文化、历史、美食、温泉、养生为特色进行创新,打造标杆旅游饭店、金牌农家乐等,并通过质量标杆主体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提升整个行业供给质量水平。

  政府宏观管理应注重引导旅游企业的发展由数量导向转向质量导向,并扎实推进旅游示范区县、示范村镇的创建工作,为旅游质量提档升级服好务。以四川省洪雅县为例,培育了新顺大酒店、华生温泉酒店等知名度较高的质量标杆酒店;创建了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七里坪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了花溪镇、柳江镇、瓦屋山镇、高庙镇等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在这些标杆企业和旅游示范乡镇的带动下,整个县域的旅游供给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二、开发绿色有机旅游农产品,增加高质量有效供给。

  在当下旅游业不缺消费需求而缺高质量有效供给的矛盾下,旅游消费者对高质量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需求巨大,绿色有机农产品作为一种高附加值旅游产品。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因此增加高质量有效供给,需多举措推进乡村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积极开发绿色有机农产品,促进有机农产品转为旅游产品。

  (一)强化基础投入。一是加速土地流转,为有机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二是整合项目资金,加快有机产品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企业入基地,形成产业集群。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完善有机产业供需链,加快建设有机产品体系步伐。

  (二)强化激励扶持。一是政府制定有机认证补贴政策,兑现有机认证奖励,兑现有机基地建设奖励。二是将有机创建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组建畜禽、茶叶、蔬菜、水产等专业技术团队开展对口服务,在技术上、资金上给予帮扶。

  (三)强化质量监管。一是强化溯源管理,严把投入品的质量控制关,健全有机产品生产档案。推进“三品一标”产品条码体系建设,实现有机产品质量可追溯。二是强化综合协调监管,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政府和各职能机构之间综合协调,将各自的信息集中到一个平台,便于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

  (四)强化有机宣传。一是通过电视、报纸、官方微信、旅游APP等媒体制作专题向大众宣传有机旅游农产品,重点宣传有机茶、有机猪、有机水稻等产品。二是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县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县创建和验收。

  三、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保障服务供给质量。

  旅游景观资源、旅游道路、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是一个景区必备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景区服务供给质量。

  (一)旅游资源质量。要着力打造和创新旅游景观和旅游线路,并形成成熟的常态化旅游线路,吸引规模性旅游团队参观。可以充分发挥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历史文化小镇、景观旅游度假区的带动作用,突出展现景区自然风光、民族风情、特色风物等,从旅游资源数量和质量上提升旅游供给价值。

  (二)旅游道路质量。应加快步伐建设旅游公路,改善交通条件,增强旅游景区与各区县之间、城乡之间、旅游区与旅游区之间的公路通行能力和行车条件,保障旅游车辆均能直抵景区。定期开展旅游公路的地质安全检测、路面维护和保养,确保道路畅通。

  (三)景区停车场质量。要拓宽停车场面积,扩大容量,布设易于辨识的停车线、停车分区标识、方向引导指示标识、出入口标识,定期对停车标识线和标识牌进行再刷漆或更换,改善旅游停车环境。

  (四)旅游厕所质量。在增加景区旅游厕所数量的同时,要加强对原有厕所的改造,改造成与地方历史文化、景观文化相结合的旅游星级厕所,大力实施旅游厕所标准化建设、推动旅游厕所创先争优、强化旅游厕所建设监督考核,助推旅游景区提档升级。

  四、推动旅游服务质量升级,创造服务供给价值。

  从产品时代走向服务时代,坚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是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新路径,这需要集合政府、旅游企业主体的共有力量来探索和实践,通过建设全覆盖、高效率的旅游服务体系来整顿、规范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一)政府政策引导。政府应该根据本地区优势来宏观调控和政策导向,比如四川省洪雅县政府因地制宜提出建设“一地三区”目标,建设休闲度假体验旅游目的地、健康养生产业示范区、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和生态工业示范区;全力打造“四心”工程,主动营造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购得称心的“四心工程”服务质量环境。

  (二)主体试点培育。挑选一批代表性的旅游企业进行试点培育,通过强化培训指导,宣贯行业标准,强化质量引领,培育成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并动员广大旅游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实现服务质量对比提升。

  (三)升级供给体系。在旅游服务供给体系方面提供人性化、个性化服务。比如提供亲子服等小细节提升亲子旅游服务质量;利用移动互联网发展景区智慧旅游,为自助游、自驾游提供最直接的便利;从传统的导游服务向私人旅游顾问发展。

  (四)优化环境质量。加强景区环境治理,打好土壤、水、大气治理攻坚战,确保PM2.5浓度继续下降,严格控制旅游景区节能减排,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实现质量强县的“绿色发展道路”。

  除了提高以上主要旅游供给要素质量外,还需要下功夫提高吃、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供给质量来助推质量强县建设,推动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有动力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质量需要。

  (作者单位:四川省洪雅县工商质监局)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