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以项目管理思路推进质量提升

2018年02月26日 13: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刘年生

  近年来,湖北省质监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质检总局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了产品、服务和工程质量提升,优化了质量发展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质量保证。

  健全机制 强化领导

  湖北省质监局局党组对质量提升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专门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建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会议、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各地也相应建立了质量提升领导和工作机构。在具体落实上做到了“八有”,即有总体部署、有具体计划、有责任单位、有督办落实,有定期汇报、有分析研究、有检查督查、有情况通报,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下发后,我们在省政府的领导下,及时协调各部门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消费品标准与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湖北行动纲要》,整体规划了全省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对食品、汽车、纺织等9个重点领域的标准与质量提升,逐项分解落实到省直44个部门。并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纳入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使质量提升工作任务目标更清晰、责任要求更具体、落实推进更有力。

  突出重点 狠抓弱项

  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一个产品一个产品抓、直到抓出成效的要求,结合实际,我们确立了9个质量提升的重点领域,并确定每年选定几个历年来问题较多、消费者关注的产品和行业,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力求抓重点、补短板,以点突破、促进整体提升。

  2017年,我们重点选择了食品相关产品、汽车产品、童车、纺织服装鞋帽产品、建材装饰材料等9类产品,同时紧盯中小企业质量管理的薄弱问题,开展了“9+1”质量提升行动。在实际工作中,注重发挥机关业务处室的职能作用和直属机构的技术优势,成立了10个质量提升专项工作组,制定了质量提升总体工作方案和《质量提升行动任务分解表》,将任务、责任明确到人、到单位,有效地调动了系统内各方面参与质量提升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根据目标任务要求,我们制定下发了《质量提升行动指南》,作出了“十一个一”的内容和行为规范,即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一份内容翔实的质量分析报告、组织一次针对性强的标准和质量比对、安排一次覆盖面广的专项监督督查、进行一次直面问题的约谈整治、召开一次对接媒体的宣传座谈、组织一次质量专题培训研讨、开展一批重点企业对口帮扶、进行一次问题导向的监督执法、培育一批质量提升示范区、形成一份有分量的质量提升总结,增强了工作落实的针对性有效性。

  立项实施 精准服务

  在质量提升组织实施中,我们采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抓工作落实和推进。针对服务对象的质量问题和质量提升需求,立项目、编制标书,将任务、目标和要求,以合同的形式予以明确,而后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向社会招标,博取社会优势资源,选择最优机构和人员,谋求最优服务和方法,追求最佳效果和方案。

  在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作中,我们在全省征集筛选10个中小企业产业聚集区,范围覆盖全省大部分市州,产业涵盖多个支柱产业和领域。在具体操作上,我们按照轻重缓急确立问题解决的先后次序,明确质量提升内容,把解决一个问题作为一个项目,以一个项目对应一个问题,委托专业招标公司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向科研院所、院校、技术机构等公开购买服务,用抓项目落实的方法抓质量问题的逐个解决。

  2017年,经过招投标,我局直接购买服务200万元,除省内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外,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大专院校,中标院、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上海DSQ认证公司等专业机构也参与投标并中标,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优势机构和优秀专家,为企业提供定制式质量提升服务。通过这种形式,我们为10个中小企业产业聚集区的500余家企业,提供了质量诊断、标准比对、质量管理培训和质量技术检测等服务活动,培训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和负责人1000余人。武汉市围绕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共完成服务项目86个,培训1072人、企业527家;武汉岱家山质监服务站的“一站式”服务,为园区160家中小企业提供服务330余次,为企业节约成本400多万元。当地主管部门和企业普遍反映,这种形式有效地解决了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的“中梗阻”问题,质量提升落实有力,实际效果好、收益广、收获多。

  紧盯热点 强力推进

  围绕热点和敏感产品产业,我们坚持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开展了纺织服装品牌质量提升系列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等中外顶尖专家学者共商质量提升之策。组织食品用纸包装、纸容器等制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签订《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大力推进电线电缆产业质量提升,印发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线缆产品专项整治加强全面质量监管的通知》,加强从生产、销售、招投标、施工等各环节,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有效监管。着力推进建筑防水产品质量提升,成立“市场打假维权联合办公室”“房屋渗漏维修技术服务中心”和“建筑防水行业施工产业技术联盟”,着力发挥中介服务组织的作用,等等,有效地促进了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双提升”。2017年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3.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

  同时,积极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在全省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和“双首席”活动,推广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9000系列质量管理标准及GMP等管理体系,全省有3000多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省质监局、省保监局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我省部分行业和区域开展重点消费品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进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探索了质量共治的有效途径。

  扶优治劣 优化环境

  坚持把精品名牌培育作为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争创中国质量奖、长江质量奖和各级地方质量奖活动,坚持开展湖北名牌产品评价认定。2017年,第3届中国质量奖公示名单中,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进入正奖榜单,另有2家企业和机构有望获得提名奖;我省第7届长江质量奖评比圆满结束,5家企业获得正获、5家企业获提名奖;有效期内湖北名牌达到1074个。积极争创知名品牌和质量提升示范区,截至目前,5个园区获批创建“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10个园区获批创建“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3个园区获批创建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

  同时,注重加大监督执法力度,2017年省级监督抽查4537批次、市级监督抽查1.3万批次,查办案件2195件、同比增长58%,召回缺陷汽车产品35.2万辆、缺陷消费品57.6万件,配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淘汰或改造燃煤锅炉6581台,有效纯洁了质量发展环境。

  在此基础上,注重质量文化宣传引导,分别在湖北日报开辟质量强省专版,荆楚网开辟湖北质量专网,湖北经视制作“质量与生活”“湖北质量报告”等专题节目;开辟专栏与消费者互动,计量“你点我查”、特检“我检你用”、质检“检给你看”、纤检“你选我检”等系列活动,吸引了163万名消费者关注参与;结合“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日”“全国质量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10中国品牌日”等节点,组织开展系列专题宣传活动,有效构建了“人人关注质量、人人重视质量,共同促进质量提升”的浓厚氛围。

  (作者单位:湖北省质监局)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