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数字化质量创新经验 :对国际质量领域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2018年05月04日 09:10   来源:新华社   

  为期3天的第72届世界质量与改进大会5月2日在美国西雅图落下帷幕。中国企业和机构代表在本届会议上分享了数字化时代的质量创新和管理经验,获得与会者广泛认同。

  本届大会主题为“属于你的创新”。主办方美国质量学会首次邀请中国参会代表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

  中方代表黄国梁以“数字化时代的质量创新与共享”为主题的发言得到与会者广泛认同。美国质量学会总裁威廉·特洛伊说,中方代表发言中传达的科学创新、开放包容、交流互鉴、普惠平衡、合作共赢等质量发展理念“为整个大会确立了基调”。

  开幕式后迎来另一场重头戏——中美质量高峰论坛,这也是美国质量学会新推出的全球质量系列峰会首场活动。参加论坛的海尔、潍柴动力、厦门航空、上海振华重工、中铁大桥局、上海申通地铁、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敦煌研究院等中国企业和机构的高管、专家从各自行业出发,与美国企业界、学术界代表分享了智能数字化时代质量管理和创新的独特理念与实践。

  上海申通地铁单日最高客流量达到纽约和伦敦地铁之和,公司通过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创新提升运营品质和市民出行体验,打造超大规模地铁网络和生态圈;

  厦门航空本着对生命极端负责的态度,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历经3个月的攻关,彻底消除飞机发动机“液压机械组”导致的空中停车隐患,并将技术解决方案无偿通报相关公司;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探索工业化和信息化相结合,利用智能数字化设计提升核能质量、安全和效能;

  中铁大桥局坚守质量,传承创新,秉承实用、艺术、环保与科技和谐相融的智慧桥梁建筑理念与实践,跨海建桥努力不让一滴泥浆排到大海,高原筑路切实保障野生动物正常栖居;

  海尔从初创时期怒砸次品冰箱,到互联网时代利用大数据独创故障逻辑树,通过颠覆和创新,随用户的需求变化,不断提升质量标准;

  潍柴动力依托世界领先的研发试验能力在技术创新、质量管理、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突破,发动机经受极限环境测试洗礼;

  敦煌研究院秉承具有中国文化遗产管理特色的“基于价值完整性的平衡发展质量管理模式”,借助科技手段对丝路文化结晶进行高质量保护与弘扬;

  上海振华重工以人为本,以精益制造为引擎,提升港机智能化制造能力,创建以自动化码头为代表的物联网平台。

  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质量管理案例,一个个先进前沿的质量创新理念,收获的是业界“知音”的赞赏。

  美国质量学会主席埃尔默·科尔宾说:“此次论坛对于美国质量学会和整个国际质量领域而言都是历史性的一步。”他表示,中国长期致力于质量提升,借助科技手段创造出很多有益经验和方案,对国际质量领域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特洛伊曾两次访华,中国对质量的高度重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在中国,质量不是某个部门的职责,高层领导特别关心,整个机构就会更加注重质量问题”。

  与会的美国质量学会前主席格雷戈里·沃森表示,他长期关注中国产品和质量的发展变化,目睹了中国质量管理和创新的巨大进步。

  一名美国航空企业的参会代表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制造的质量已有大幅提升,问题在于如何让全球消费者改变中国产品质量相对低端的陈旧错误认知。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制造”一定会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而中美质量高峰论坛这样的交流活动有助这一目标的实现。(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叶在琪 )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